与长丰深化合作还是撤离 三菱在华再遇三岔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与长丰深化合作还是撤离 三菱在华再遇三岔口
2009年07月03日 08:5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广汽并构长丰汽车以来,三菱在华市场的何去何从为人们所关注。最近,有消息称三菱与长丰汽车的技术转让合同即将到期,虽然长丰汽车立即发布澄清公告,双方所签署的技术转让合同只是部分到期。然而,这并无法解释三菱目前所处的尴尬局面,三菱在华的两个合作伙伴,长丰已经被广汽收购,东南汽车也在并购的边缘左右摇摆。在中国市场摸爬滚打数年之后,三菱再次面临着三岔口。

  三项技术合作到期

  据了解,长丰汽车与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签订的技术转让合同主要有:1995年12月24日签订的《三菱PAJERO(轻型越野汽车)技术转让合同》、2000年3月15日签订的《长丰汽车Q-car适应新排放法规车体开发协议书》、2000年7月25日签订的《三菱PAJERO(Q-car匹配6G72S4发动机车型)技术转让合同》、2002年11月4日签订的《三菱PAJEROio(KR45:小型四轮驱动车)技术转让合同》以及2004年9月3日签订的关于三菱PAJEROCK系列车型技术转让的合同(《许可合同(CK)》和《工程技术服务合同(CK)》)。而近日,市场上盛传,三菱与长丰汽车的合作即将到期。

  为此,长丰汽车马上发布公告,澄清相关消息。公告中表示,长丰与三菱签署的合同或协议,虽然2000年前签署的三项合同或协议已到期或即将到期,但公司已经成熟地掌握了有关技术,并能够实现相关产品的全国产化,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无实质性影响。而2002年与2004年签署的两项合同尚未到期,仍在履行当中,且履行情况良好。

  三菱向右还是向左?

  然而,长丰的澄清报告并不能回答三菱目前的尴尬局面。目前,除了被广汽收购的长丰汽车,三菱在华的另外一个合作伙伴东南汽车也在并购的边缘行走。向右还是向左?在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三菱摸爬滚打多年之后,再次站在了三岔口上。

  据了解,三菱在华市场与长丰合作多年,但三菱帕杰罗的销量却被长丰的自主品牌猎豹所超越。而三菱一直想成立一家50:50的合资公司,也无奈遭到长丰的拒绝。今年,自从长丰被广汽收购以来,三菱表现得异常的平静。有消息人士称,在长丰与广汽的并购中,三菱曾想撤资,但最后被成功挽留。

  与伙伴的合作一直无发打开局面,也让三菱萌生另起炉灶之意。今年4月,三菱汽车在上海成立销售公司,将重点转移到经营进口三菱车。目前,三菱推出的全新第四代帕杰罗,已经小批量在国内销售。

  然而,中国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汽车消费市场,单单依靠进口,是无法满足国内如此之大的需求。向左还是向右?三菱在华市场已经走到了三岔口。三菱汽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现有的情况下,三菱将详细研究如何发展本地生产合资业务以及进口整车业务。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分析,三菱从广汽长丰撤资,然后再与广汽合资将成为最佳的选择。

  但是,三菱最终如何选择,或许只有三菱自己才能解开谜底。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