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言“放风”三年 一汽今年仍难整体上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传言“放风”三年 一汽今年仍难整体上市
2009年08月26日 08: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2006年3月时任一汽集团总经理的竺延风披露一汽正筹划整体上市以来,相关传闻就没有停歇过。日前,一则“一汽整体上市在即”的消息让一汽旗下三家上市公司被迫发布澄清公告。公告尽管否认了 “一汽上市在即”,但“三个月内不会涉及上市事宜”的表述并没有否认上市计划的推行,这也让一汽整体上市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每日经济新闻》经过多方调查了解到,一汽上市尽管是大势所趋,但上市之旅困难重重,除了几个现实的难题待解外,时间节点的选择也尤为重要。

  上市传言“虚晃”三年

  一汽上市传言始于2006年3月,时任一汽集团总经理的竺延风向外界披露了一汽在筹划整体上市的消息,立刻引起了媒体和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一汽集团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竺总当时在一汽内部多次提到整体上市的事情,因为这一方面可以为发展自主品牌筹集资金,另一方面可以为一汽集团打造国际知名汽车企业铺路。”竺延风也曾明确表示,整体上市是一汽集团整合旗下资产、募集自主品牌发展资金的有效途径。

  但作为超大规模的汽车集团,一汽整体上市需要克服的困难太多,需要理顺的关系千头万绪。

  “2006年和2007年,竺总一直带领一汽集团进行资产整合,以及主、辅业分离的工作”,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陈述远告诉记者,“只是一汽摊子太大,相关工作推行起来难免不那么顺畅。”

  据了解,一汽富奥正是被一汽集团率先从主业剥离的原一汽控股的大型零部件配套企业,此举也被媒体解读为为一汽整体上市铺路。尽管徐建一上任后依然承担着发展一汽自主品牌和推行一汽整体上市的重任,但2008年以来,经济危机导致的资本市场持续走弱也让一汽整体上市事宜不得不暂时搁置。

  几大上市门槛待过

  尽管上市步伐缓慢有自身的原因,但同合资公司的协调工作、制定恰当的上市方案、谋求证监会的审批以及上市时间节点的选择等,仍然是一汽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必须要跨过的门槛。

  “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公司对一汽整体上市持欢迎态度,只是具体的上市方案还需要进一步协调。”上述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

  新华财经前主编耿必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一汽整体上市必然要涉及到对旗下公司的股份收购和公司间换购等工作,合资公司作为一汽的优良资产,肯定要纳入整体上市资产当中。虽然外方的合作伙伴对整体上市可能也比较感兴趣,但相关的沟通工作依然会面临一些现实的困难。

  “一汽旗下已经有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富维和启明信息四家A股上市公司,尽管国资委支持,但要得到证监会的支持,一汽必须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来。”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时间节点的正确选择也是一汽整体上市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目前的股市状况比过去的一年半好多了,但未来股市走势如何,谁都无法预测”,耿必儒认为,所以选择正确的时间点上市尤为重要。

  此外,一汽选择A股还是H股上市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我认为一汽整体上市可能会选择A股先行,H股为辅的上市模式”,东北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因为在资金募集规模上,A股显然会大一些,且借壳A股上市会比较方便,但H股上市将会对一汽的国际化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今年仍难上市

  尽管日前“一汽整体上市在即”的消息被一汽旗下四家上市公司联手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但公告的措辞让所有人都相信,一汽整体上市仍在积极推进,只是目前的时机不成熟而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曾致电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白羽求证一汽谋划整体上市一事,白羽对此并没有否认,只是说具体事宜应该要询问一汽集团的证券部门。

  “我们和你们媒体一样,也在等集团的明确说法”,一汽轿车停牌后,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证券部李清林对记者表示,“至于一汽整体上市是否借壳一汽轿车我不方便透露。”

  业内人士分析,一汽集团旗下三家公司集体停牌三天后才发布澄清公告,恰恰说明一汽整体上市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之所以在公告措辞上反复推敲,只是为了避免旗下上市公司股价的异常波动。

  “一汽今年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不大”,耿必儒认为,“抛去一汽旗下上市公司公告所说的 ‘三个月内不会涉及上市事宜,相关方案也没有确定’不谈,即便方案确定,要拿到证监会审批也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