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公司皮耶希:取铃木之长补己之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大众汽车公司皮耶希:取铃木之长补己之短
2009年10月12日 14:19 来源: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众汽车公司监事会主席费迪南德·皮耶希近日表示,在完成对保时捷公司的收购后,大众可能收购两个以上的新品牌,使品牌增加至最多达12个。对于产生这个想法的原因,皮耶希幽默地表示:“‘一打’品牌比10个品牌更容易让人记住。”当然,这只是个玩笑,但玩笑之外,不难看出这个保时捷家族的外孙在重新获得保时捷汽车之后,野心似乎在逐步扩大。

  欲争头把交椅

  最近的一条消息将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的大众汽车和日本铃木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大众对于铃木这个小型车生产“专家”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据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年底之前,大众将要持股铃木,持股份额将达10%”。

  对此,虽然大众和铃木都没有正式的官方表态,但是双方的合作意图十分明显。

  铃木高层在法兰克福车展上说:“大众持股铃木的谈判正在高层间展开,我们希望在今年达成战略协议。”

  但是,在通用等国际汽车巨头面对金融危机的压力纷纷卖掉一些品牌,甩掉沉重包袱的时候,大众为什么反其道而行之,采取大举扩充品牌的战略呢?皮耶希这个工程师出身,大众前总裁,为大众立下汗马功劳的“元老”究竟是怎么计划的呢?

  德国梅茨勒银行汽车分析师约根·皮珀指出,当竞争对手在全球经济衰退中遭受重大打击时,大众由于长期不受投资者青睐,所以逃过一劫,今年有望成为财务业绩最好的车企。而这也给了大众赶超其他竞争对手的机会。通过持股铃木的方式,大众将轻松进入印度市场并降低产品价格以适应当地市场。

  今年上半年,大众在全球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从9.9%上升到12%。他们的制造业务收入为17亿美元,净利润达7亿美元。这与其在中国、印度等其他新兴市场的不俗表现分不开,这也许正是大众更加看好这一新兴市场的原因。

  美国环球视野汽车咨询公司预测,今年大众很可能将通用汽车这个老对手甩在身后,一跃成为仅次于丰田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但大众的“野心”似乎并不止于此,它希望通过此次合作,挑战丰田,实现成为全球第一汽车制造商的梦想。

  小型车的软肋

  然而,皮耶希夺得世界汽车头把交椅的路途似乎并不平坦。大众汽车在迎来赶超竞争对手机会的时侯,它的“软肋”也显得尤为突出,因此,大众试图弥补不足。大众在微型车领域的空白就是严重的“缺陷”,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很有可能成为“致命的弱点”。

  据了解,大众汽车在印度等东南亚市场份额远远落后于其他国际车企。目前大众在印度的销量仅为约1600辆。

  其实,皮耶希早就看到了这一点,并做过弥补不足的努力。2005年6月,大众汽车在印度投资5.3亿美元建厂生产Fox等小型车。但是,市场表现并不令人满意。

  中信建投研究所汽车行业分析师陈政表示,大众汽车虽然是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但是大众并不善于按亚洲标准制造小型车或微型车。

  借力铃木

  “由于铃木汽车在东南亚市场有一定的增长潜力和市场领先地位,尤其是印度市场,因此大众一直‘青睐’铃木。而铃木一向被称为‘小型车制造专家’。因此拓展微型车的领域也是大众入股铃木汽车的原因之一。”陈政分析说。

  而陈政的说法似乎在皮耶希的表现中得到了印证。皮耶希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了对铃木小型车的赞赏,并表示正在全方面考虑和日本企业的合作。日本制造商的产品线十分适合大众在小型车领域的需求。

  铃木方面也就细节明确表示,在这次交易中双方将是互利的,铃木将从大众汽车获得大量的核心技术,而大众将借助铃木顺利进入印度和东南亚市场。

  在日本国内,铃木是紧随丰田之后的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他们在日本国内同丰田拥有的大发统治了小型车市场。这可能也是大众看好铃木的原因之一,这也将为大众与丰田在小型车领域抗衡增加“砝码”。日前,据德国媒体报道,一位不愿具名的日本铃木汽车高层领导表示,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大众汽车将会在2009年底前入股铃木汽车。

  一位分析师表示,目前大众汽车已是中国市场占有率最大的车商,大众结盟铃木更加巩固加强了大众在亚洲的地位。

  铃木背靠大树好乘凉

  张 晗

  大众想要持股铃木的目的很明确,就是看上了铃木的产品线以及它在东南亚等地的市场份额。一些业内分析师纷纷表示,这是一个双赢的战略。而铃木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它在这个交易中将得到什么呢?

  在中国,铃木的合资公司——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虽然没有其他企业那样规模庞大,最近几年也出现了较快的增长,增速在40%左右。今年6月末的长安铃木的第100万辆汽车下线,以及新奥拓的上市,这些都意味着铃木已经驶上快车道。此外,铃木汽车在东南亚以及非洲、南北美洲、东欧地区的强势发展也令人垂涎。

  除了在北美市场铃木没有多少建树,销量微乎其微外,它在欧洲市场还具有一定的地位,欧洲汽车协会的统计报表显示,铃木在欧洲的市场占有率节节升高,8月份达到了2.2%,超过了本田,仅次于现代和日产。欧洲市场因为有小车消费的习惯,像菲亚特、PSA等汽车公司主要生产小型车,铃木并不担心其在欧洲的前途,况且,像英国、荷兰、德国等国家每年还有一定数量的进口。

  经过分析,对铃木来说,形势似乎一片大好,好像没有必要与大众进行联合,更别说是被收购了。但是,大众伸出的“橄榄枝”还是很具诱惑力的。对铃木来说,现在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一方面要保持其在已有国家和地区的优势,一方面要在国际主流市场上打开局面。铃木的这一路线恰恰与国际汽车巨头相反,大众的新“蓝海”在东南亚、非洲、南美、东欧等地区,而铃木的新机遇则在北美、欧洲、东亚等地区。

  近年来,虽然铃木的发展势头比较好,但是也有它的隐忧,发展到了一定规模,在全球铺开了摊子,铃木的实力就显得有些单薄,很难不依靠任何力量求生存。对于铃木这样的“小”公司(刚好超过200万辆),资金问题可能会成为影响将来发展的关键所在,而与大众这样的强势企业联合,则可以化解风险。

  对此,铃木方面也做出了表态,它承认这次交易中双方将是互利的,而铃木将从大众汽车获得大量的核心技术,得到强有力的支撑。双方如果真能够达成协议,大众方面很有可能在UP车型的开发展上与铃木合作。这一合作除了大众可以借助铃木在微型车方面的经验外,大众在汽车技术方面雄厚实力也将为铃木提供不小的帮助。

  铃木热门小型车一览

  ◎新奥拓

  2009年9月27日,新奥拓上市,新奥拓的配置整体风格在讲求实用性的同时,更具品质感,铃木精湛的制作工艺,令这款小车具有了十足的“精品”特质。在外观、内饰、配置上,新奥拓的追求明显不在于以低价博销量,而是树立国内精品小车的新一代标杆,以丰富而人性化的配置,再次显示“小型车专家”的不凡实力。

  ◎雨燕

  雨燕凭借设计精巧的外观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的眼球,与同级车相比,较大的空间和可爱的外型都是吸引人的元素,同时良好的操控成为了它与同级车较量的有力竞争武器。

  新款雨燕在动力系统上有很大提升,1.5L车型的发动机为铃木最新的全球战略发动机。具有节能、环保、低转速、高扭矩、低噪音的突出特点。在安全上,雨燕还在历次的碰撞试验中取得了很高的成绩,安全性让人放心。

  ◎新天语sx4

  新天语SX4的时尚造型良好的性能早已深入人心,这款车不仅外形美观,在动力上也做了很大改进。

  新天语SX4搭载直列四缸、4气门16气阀、四冲程水冷、多点顺序电子燃油喷射的M16A发动机,是铃木M系列发动机中的一款高性能发动机,具有低转速、高扭矩、低噪音的特点。M16A发动机还采用了先进的VVT技术,能将油耗与动力输出达到最优的平衡,提高有实用油耗效果的中低速扭矩并降低油耗,不但动力输出强劲充沛,在省油方面表现更胜一筹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