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董事长祁玉民:中华不差钱 2011年扭亏为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华晨董事长祁玉民:中华不差钱 2011年扭亏为盈
2009年11月26日 10: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中国青年报)11月12日刊出《弃中华傍宝马华晨中国圈钱忙》一文后,引起了激烈讨论。为此,11月18日,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专门召开媒体沟通会,就华晨中国剥离中华轿车、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等热门话题回答媒体提问。祁玉民说:“最近有媒体说我们是‘弃中华、傍宝马、忙圈钱’,这个总结说对了一半。我们圈钱是为了干什么呢,我们是要救中华而不是弃中华。华晨融资的目的是为了发展产业,产业的核心是自主。我们已经下狠心一定要把中华做好。把中华品牌做大、做强,是目的。如果别的都做了,中华品牌却没发展起来,就是本末倒置。”

  10月30日,华晨中国(01114.HK)发布公告称,将手中持有的沈阳华晨金杯汽车(600609)有限公司的中华品牌轿车资产,以4.9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华晨集团。11月12日,投资金额高达50亿元人民币的华晨宝马二期扩建项目协议在人民大会堂签订。当天本报刊发文章称,中华轿车业务剥离后,华晨中国将把管理及财务资源重点投放在目前可带来利润的轻型客车及宝马合营企业业务上,这将改善华晨汽车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华晨中国和金杯汽车的业绩,此举可能是为今后华晨中国回归A股提前做准备。

  祁玉民表示,华晨中国剥离中华确实更有利于融资,但更重要的是,把中华轿车业务拿到集团,有利于加大对它的支持力度,同时有效降低成本,“在分离的过程中可以减少一些过去的成本,让中华轿车的成本恢复到正常水平,这其实都是有利于把中华做好的。在中华的发展问题上,我们提出了3年时间表。在这3年里,我们要提高技术、提高品质、提高规模、增加车型、降低成本,争取2011年实现扭亏为盈。”

  “明年年中我们将推出骏捷的改款车型,后年我们将推出全新开发的车型,目前暂时叫做‘新骏捷’。这两款车型推出后,相信中华的销量会有较大的增幅。”祁玉民承认,目前尊驰、骏捷的车型老化,“消费者已经审美疲劳了”。

  “另外,今年7月在长城脚下我就说了,我们要用两年半左右的时间,打造一款让中国人为之骄傲的高级中华轿车,暂定名‘新中华’。”祁玉民表示,“我很重视媒体,有媒体质疑华晨到底‘从何处来,到何处去’,这对我也是一个提醒。华晨原来是从高起点搞中华车,现在往低端走了,是怎么回事儿?我的想法是,华晨要占领中级,上下延伸。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先把B级车做好了,然而再做C级车,‘新中华’就是我们的C级车。”

  尽管祁玉民发展中华轿车的愿望非常恳切,但他也坦言:“中华缺的还是技术,还有零部件。”“我希望找一个合作伙伴提供技术支持,但是我不想合资,在这个层面上合资没有意义。”对于未来中华的发展,他表示,“现在我把中华拿到大股东来,所以发展中华我不差钱,重要的是有没有好项目,好项目比钱重要得多。如果有人有钱但没有技术,想跟我合作是不可能的,我是寻求高水平的合作者,而不是寻求有钱的合资者。”

  说易行难,对于祁玉民来说,发展中华品牌的路还很漫长。正如面对“上海通用把新赛欧的价格压到6万元以内,华晨怎么办”这个问题时,祁玉民除了抱怨政府相关部门对保护自主品牌不作为外,也只给记者留下一声长长的叹息声。这个华晨汽车教父级的人物,只有在这个时候,才发现自己原来也不是无所不能。(黄少华)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