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安德任期将满 据传将出任斯柯达全球总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范安德任期将满 据传将出任斯柯达全球总裁
2009年12月21日 13: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在华任期到年底就结束了。业界盛传这位“战略家”将从中国区总裁这个极富挑战性的岗位离开,奔赴斯柯达全球总裁的职位。

  任期将满

  在最初三年的合约到期后,范安德又在中国留任了一年。在这一年间,大众中国连续发布了两项为期五年以上的重要战略。2月,大众中国发布“2018战略”;11月,大众中国推出“华南战略”。两大战略实现之日,大众在华销量将翻一番,达到200万辆,渠道数量也将从目前的1000家增至2000家。

  然而现在战略才刚起步,战略的制定者和领导者却要离任,不禁让业界在感叹之余心生疑问:这么宏伟的计划只有几个数字的表述究竟能不能真正实现?对此,大众中国相关人士表示,战略的制定上至德国总部下至合资厂家,是集体决议,团队合作,不会因为任何人的离开而发生变更,事实上,这两项被质疑为“空洞”的战略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当中。

  根据与德国总部的协议,范安德在华的任期今年底就结束了。

  “我们目前还没有收到关于他(范安德)要离任的消息”,大众中国内部人士表示,事实上,范安德此前已经留任过一次,此次任期结束会不会继续留任也还在等待德国总部的指示。

  就在一个月前,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宣布成立中国董事会,大众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范安德当选为首任董事长。新成立的董事会主要工作是加强与中国政府部门的合作,寻求与合作伙伴实现共赢,促进有关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各种议题的交流。

  刚刚坐上董事长席位正准备加强“欧洲汽车工业与中国政府部门之间合作”的范安德真的会这么快就离开中国吗?

  大众中国的重要功臣

  对于大众汽车今日在华步步上升的发展现状,范安德无疑有着很大的功劳。

  2005年7月,范安德出任大众中国总裁。同一年,范安德提出要打好奥运营销这张牌,把大众汽车在华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来一次史无前例的提升。

  今年2月,大众中国宣布“2018战略”。9个月后,范安德再度代表大众中国在广州车展上宣讲自己对于南中国的构想。在庞大的“华南战略”支持下,大众汽车要拿下自己在中国版图中最薄弱的一块区域,以彻底的征服者的姿态出现在竞争对手面前。

  在范安德的理念中,技术+品质就等于大众。而前两者正是支撑大众品牌厚积薄发的关键要素。在认定过往保守的策略已然催生出飞跃的时机后,今年8月底,大众中国公布了一个庞大的中国投资计划———2009年到2011年之间,在中国追加投资40亿欧元。“这部分投资,我们主要会用来引进新的产品,以及新的动力总成,包括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同时用于扩充产能。”

  按照范安德的说法,大众希望从现在开始展现给中国市场一个“激情且进取、技术兼品质”的品牌价值定位。这一定位,已经被大众汽车集团总裁文德恩写入了大众2018年和丰田全球争霸的战略体系中。

  战略不会中途叫停

  一个战略的制订者,一个铁血的领军人,范安德的离开是否会影响到他为大众中国规划的宏大远景的实现?

  “无论是2018战略还是华南战略,都是大众汽车德国总部与大众中国、旗下合资厂商反复研讨共商的结果,在严谨的计划面前,每个人都只是团队的一员。”大众中国内部人士表示,“事实上,我们与两大合资厂之间的合作从未像现在这么密切过,我们现在时常都需要一起坐下来开会协商战略推进中遇到的各种细节问题。”

  而对于那些质疑大众中国战略空洞的声音,范安德本人倒显得十分平静,既没有高调的辩驳也没有更多的解释。“我们做了4年有了现在的成绩,然后大家看到了说‘噢,大众开始崛起了!’,其实我们已经努力了很长时间,这就是德国人的风格。”范安德身边的人这样评价这位领袖。

  大众中国牵头联合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制订华南战略,通过弥补短板来平衡地区间的业绩差。战略发布次日,上海大众渠道覆盖计划随即出台,华南第一家城市精品在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张海亮的亲自关注下开业。而大众旗下又一重要品牌奥迪在华南二、三线城市的网络布建也将在2010年全面展开。大众旗下另一家合资厂一汽大众的华南商务政策也早在战略发布之前便已修订完毕。

  “战略一经展开便不会中途叫停,事实上,它正在加紧推进之中,就像一个棋盘,所有的棋子都已到位,明年你一定会看到更多的变化。”大众中国相关人士这样说道。

  链接

  范安德:铁血手腕的战略家

  范安德1957年4月生于德国,1984年进入欧宝,1990年,范安德加入奥迪。连年升职后,1993年调到大众集团总部任职,1997年前往巴西,1998年升任大众巴西公司副总裁。2002年8月,范安德进入斯柯达,1年后担任斯柯达副董事长。2005年7月起,范安德出任大众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同时担任上海大众副董事长和一汽大众副董事长。1年后,范安德被任命为大众集团执行副总裁,全权负责大众集团在华所有业务。

  在华的4年任期里,范安德带领大众汽车从亏损走向盈利,从盈利走向强盛。今年前10个月,大众在华销量已破百万,2009年中国成为大众全球第一市场已经没有任何疑问。

  除了那些激情洋溢而极富挑战的战略计划,52岁的范安德还是一个有着铁血手腕的人物。自信、睿智、大胆的言谈作风随时展现着德国汽车人深入骨髓的自豪感。而在合资厂商的眼中,范安德无疑是一个强势的人。在范安德的任期里,奥迪中国、斯柯达中国相继成立,大众中国对于旗下品牌的管理与控制变得更为直接。同时在涉及大众在华利益的事情上,范安德与总部之间亦是寸土必争。传闻酷爱驾驶的范安德,就曾力主将高尔夫G T I导入中国。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