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资金困拒边缘化 力帆欲再叩IPO之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解资金困拒边缘化 力帆欲再叩IPO之门
2010年01月18日 11: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力帆虽取得了全年销6万辆,同比增150%的好成绩,但与奇瑞等自主品牌领军企业仍有较大差距。

  随着股市回暖和IPO放行速度加快,越来越多车企期待通过上市来解决发展中的资金问题。上周,民营汽车企业力帆汽车董事长尹明善对外透露,力帆将于春节后递交首次公开发行(IPO )申请,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

  力 帆汽车自2005年底获批进军汽车业以来,将近4年时间仅仅取得了年产销6万辆的业绩,与一线自主品牌车企有较大差距;这一方面是因为力帆此前没有汽车制 造行业的经验,另一方面则是受制于资金投入不够。在汽车业兼并重组不断加快的大趋势下,力帆只有通过上市融资才能加速发展,以避免被边缘化或并购的命运。

  24亿元之后 何来45亿?

  国 内汽车业,重庆力帆是较晚进入的一家民营企业。2005年12月16日,力帆汽车15万辆乘用车项目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在产品下线近一年,生产基地建 完近两年后,力帆董事长尹明善的轿车梦才终得实现。2006年1月19日,力帆520轿车上市,宣告正式加入车市竞争。

  不过,进入 汽车业不久,尹明善很快发现了资金的巨大压力。力帆通过多方努力,勉强筹足了初期发展的24亿元资金,并将其投入到生产基地建设上,包括投入10亿元打造 的生产基地一期工程,以及投资14亿元的二期工厂。24亿元的投入,换来的是年产能同为20万辆的发动机工厂和轿车工厂。

  据力帆此 前说法,其初期资金来源除了初期摩托车业务积累的近9亿元,2008年还得到了美国A IG集团9000万美元的入股资金,以及从银行的贷款。但是,经4 年发展,力帆已步入一个新阶段。按照此前制定的规划,力帆未来要形成40万~50万辆的年产能,预计还要再投入约45亿元。但是,在投入24亿元后,力帆 集团多年来积累的资金已消耗殆尽,又如何筹措45亿元?

  资金匮乏制约业务拓展

  2007年11月,力帆汽车曾 宣布,公司早年在重庆银行和光大银行的投资,在这两大银行IPO后将大幅升值,这些投资所获资金将全部投入汽车业。力帆集团是重庆银行的第三大股东(拥有 约8%的股份),2002年曾出资4000万元人民币入股光大银行。不过,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重庆银行和光大银行到现在都未能实现IPO。短期来 看,力帆集团显然无法从此处获得发展资金。

  资金困难延缓了力帆对汽车业务的投入。目前,力帆在建成重庆生产基地二期工厂后,仍迫切 需要资金投入:一方面是新产品研发,力帆原计划在2010年前推出8款新车,目前仅三款;另一方面,力帆仍有新上项目需要投入,目前其年产量5万台的内蒙 古SU V生产基地和重庆市璧山县年产20万台车的生产基地已开工。另外,力帆还计划未来几年内在海外再建五个工厂,这同样需要大笔资金投入。

  兼并重组大势不可逆转

  一 直以来,由于上市所需成本少,加上可显著提高品牌知名度,因此被车企普遍视为最佳融资方式。公开资料显示,力帆早在2007年就已着手准备相关工作,并进 行了股份制改造。其原计划是在2008年10月就启动国内上市,但由于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上市进程一度被搁置。

  今年当看到A股市场 一路上扬,加上证监会放行速度加快,力帆再度叩关IPO。力帆控股董事长尹明善日前透露,力帆春节后将申请A股IPO,排队整体上市。力帆将把摩托车业 务、汽车业务和集团持有银行股打包置入上市公司实现集团的整体上市。据尹明善此前说法,力帆将争取发行8亿至10亿股,希望最多募资30亿元,最低10亿 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汽车和摩托车制造。

  另一个问题是,即使力帆递交IPO申请,考虑到前面仍有多家公司在排队等待,力帆要实现上 市夙愿,至少还要等半年。而照去年年初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只有年产销规模达100万辆以上的大型车企集团,才可能获国家支持做强做大;政 府还计划今年出台专门促进措施,推动汽车业兼并重组步伐。在这种背景下,时间对力帆来说已相当紧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