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倒计时? 传众泰控股即将提交IPO申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上市倒计时? 传众泰控股即将提交IPO申请
2010年05月11日 11: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车企的上市高潮已经来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了解到,自广汽集团谋求整体上市、力帆汽车提交IPO申请之后,浙江民营汽车企业众泰汽车或将于近期提交IPO申请,一旦获批通过,将会在2012年之前首先登陆港股市场。

  “我们目前对于上市的事情是低调处理,一切细节现在并不方便公布”,众泰控股集团品牌公关部相关人士并未评价上述消息的准确性,仅表示众泰汽车的确正在谋划上市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即致电众泰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建中,但其电话转至秘书台,短信也并未回复。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公司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众泰汽车来说,很可能率先登陆港股,以开发国际市场,同时其电动汽车概念也应受到海外市场追捧。

  众泰上市倒计时?

  昨日(5月10日)有消息显示,众泰控股集团将于近期提交IPO申请,最快将在明年实现IPO。这也意味着众泰上市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众泰自2008年即谋划上市事宜。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此前曾向媒体透露,众泰汽车一定要在资本方面向前迈进,希望最快于2011年实现IPO,计划募集资金数十亿元,整车制造、动力总成等整车板块将为拟上市资产。

  北京车展期间,吴建中进一步向媒体透露了众泰将会加快推进整体上市工作的消息。而众泰的整车生产基地、湖南益阳的发动机基地以及新能源产业化的推进都将需要大量资金注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拿到的一份 《2008年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尽职调查报告》中指出,众泰拥有浙江、湖南两省政府低价提供的土地3346亩,这些土地资产将成为战略投资者享有权益的有效保障。

  此前,众泰集团通过君丰资产、兴合集团、海越股份等11家知名企业和投资机构募得资金7.2亿元,此举也为众泰发展新能源汽车和上市事宜解决了相当一部分资金上的难题。

  另据众泰集团内部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众泰已经成立了IPO专项工作小组,其成员具有多年企业上市和资本运作的成功经验,对公司IPO抱有充分信心,并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2008年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尽职调查报告》中也提到,通过咨询证监会、交易所、券商等,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市不存在 “硬伤”,经过充分准备,届时申报过会及上市的可能性非常大。

  A股H股选择题

  “众泰此前对于上市事宜颇为高调,但近期对于IPO事宜的低调处理或许意味着众泰IPO已经进入上市材料报批的敏感阶段”,前述不愿具名的证券公司分析师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众泰率先登陆港股市场的可能性最大。

  该分析师进一步分析称,此前有吉利、比亚迪两家民营汽车企业登陆港股市场,而且巴菲特入股比亚迪也让新能源汽车概念在海外市场备受追捧,同样主打电动车概念的众泰汽车也将会选择在境外上市,而港股的可能性最大。

  此外,众泰投资部副总经理吴潇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众泰的新能源业务将选择单独在境外上市,这也让众泰存在着通过A+H两个市场融资的可能性。

  据了解,作为国内起步较晚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众泰汽车的发展路径颇为独特。前身是铁牛集团、以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起步的众泰集团在其进入汽车领域初期生产的第一批汽车产品即实现了40%以上的产品出口。

  今年年初,众泰更是与印度方面签订8100辆的2010年全年销售合同,成为大批量打入印度市场的首个中国汽车品牌,也意味着开拓国际化市场依然是众泰长期的发展战略。

  分析人士认为,登陆港股市场无疑将为众泰控股集团打造外向增长型企业的发展目标助力。

  东北证券一位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企业选择A股还是H股上市要根据其企业性质和发展需要而定,众泰如果选择在H股上市将会赢得更广泛的国际知名度,未来进行国际化的资本运作也将会方便很多。

  另有分析师表示,近期A股市场的不稳定或将促使众泰先绕道港股上市,日后再谋求回归A股。(陈喆)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