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航:不会出台汽车安全气囊国家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赵航:不会出台汽车安全气囊国家标准
2009年10月19日 10:24 来源:凤凰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17日,第二届中国汽车安全主题巡展在北京启动。凤凰网汽车就汽车安全标准问题采访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

  制定汽车安全气囊标准消息不实

  10月14日,六省市消协共同致函国家相关部门,指出因为汽车安全气囊未打开而造成的人身伤亡事件和消费纠纷屡见不鲜。由于安全气囊国家标准的缺失,气囊质量合格与否没有判定的依据,并建议尽快出台汽车安全气囊国家标准。

  赵航表示:“安全气囊的标准早已经有了,不然企业按照什么样的标准进行生产呢?只不过装在汽车上的安全气囊还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是,汽车安全气囊在碰撞发生于多少速度,什么角度情况下打开,各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规定,不能简单的说一发生碰撞就得打开。”

  10月15日有媒体报道,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经启动汽车安全气囊国家标准研究项目,同时也已经向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提交了该标准的立项申请,预计最快两年左右能出够出台。

  针对这一消息,赵航明确表示他对此事并不知情,“我就是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有关制定汽车安全气囊国家标准的消息并不属实。”同时他还强调,“不会出台关于汽车安全气囊的标准”。

  行人保护技术标准明年下半年出台

  8月23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了中国首次行人保护碰撞试验,并且现在欧洲、日本都有专门针对性人保护的技术标准。对此赵航表示:“中国的行人保护标准正在研究制定中,目前正处在前期的基础研究阶段,标准的制定需要进行大量实验。预计明年下半年出台关于行人保护的技术标准。”

  “我国的交通事故中车外事故占比例较大。”赵航分析指出,中国的行人保护标准制定需要综合考虑我国的道路交通状况,我国城市人口密度较大,这点不同于美国,和欧洲的城市类似。“技术标准的制定需要进行大量实验,保证标准的实施既要有利于技术水平的提高,又不能给企业增加太多负担。”

  他还表示,标准将要求产品按照保护车外行人安全的原则进行设计,将包括发动机罩受到撞击后易于形变吸收能量,风挡玻璃不能包含大量尖角等,“我们近年来制定的标准不少,但是交通事故并没有明显减少,说明我们还没有对症下药。”(卜瑶函)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