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停车上下客 危害多多惨剧连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半路停车上下客 危害多多惨剧连连
2010年02月25日 14:10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运期间,无论在车水马龙的城市出入市口还是在高速公路,都会有不少长途客车中途停车上下客。交通执法人员和交警提醒说,这种情况危害极大、危险很多。

  半路停车上下客现象普遍

  2月19日,记者在京港澳高速浚县、淇县、卫辉和新乡站,发现不少在高速路上等车的乘客,在新乡站,一辆安阳至郑州的大客车在高速路上随意停车载客。

  2月22日,在郑州市的航海路七里河、商都路中州大道口东、航海路万客来等出入市口以及连霍高速郑州东、京港澳高速圃田等站附近,记者都发现有不少长途客车违法停车上下客的问题。

  商都路上,通往杞县、兰考、商丘等地的客车都是在附近转上半个小时左右,为了躲避检查,车辆都是边行走,客人边上车,险象环生。在连霍高速公路上,一些来自西安、三门峡、洛阳等地的客车和一些来自山东、江苏等地的客车,随意停车,上下乘客,一些小面包车乘机做往返市区的接送生意,对安全行车构成很大威胁。

  “节前和节后一周是人们返乡和返城的两个高峰期,部分客车为了多拉客人,在站外甚至高速公路上上下客。害怕交警检查,又经常出现甩客、扔客事件,更有的提前在高速口把乘客赶下来,当然,也不乏乘客为图方便就近下车的情况,但这些行为是非常危险的,尤其在高速公路上,极易发生事故。因在高速上随意停车上下人导致的事故不在少数,一直是高速交警节日排查的重点。”高速交警柳林大队事故民警介绍说。

  半路停车上下客引发惨剧

  前不久,在郑州市七里河出入市口,一辆驻马店的大客车违规停车上下客,后面一辆小轿车躲闪不及,造成追尾,6人受伤。

  2008年,一辆中巴车正在路上行驶,因乘客要求在路旁下车,该车停车下人后,刚起步就被后面一辆轿车冲撞。经调查,中巴车司机停车后一直看着乘客下车,没有注意到后面来了一辆车,乘客下车后,中巴车突然行驶到行车道上,后面的车辆躲闪不及,撞上前面的中巴车。

  2004年的一场惨烈车祸更让人触目惊心:一辆新乡牌照的大客车在连霍高速郑州东站西侧上下客,后面跟着一辆山东牌照的大货车驮着一辆新车,驾驶室里还坐着一名到西安上大学的学生,结果两车相撞,当场造成大学生死亡、大货车司机残疾、3车毁损严重的悲剧。

  “汽车在行驶时如果正常停车,应该先打右转向灯,然后慢慢把车停在路边;离开时先打左转向灯,通过后视镜观察左后面没有通过车辆时再离开。但那些大客车根本不管这些规矩,只要发现目标,立即停车,极容易发生追尾事故,此类事故也是春运期间出入市口的重要事故类型。”郑州市交警支队的相关人士介绍道。

  “在高速公路上,车辆行驶的速度一般比较快,人的反应时间必然会缩短。许多驾驶员又常常认为高速公路上畅通无阻,不会出现什么紧急、特别的情况,没有采取足够应急措施的安全距离,很容易导致事故的发生。”省高速交警总队的民警介绍说。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