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解禁“拼车” 根据交通流广设可变车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专家建议解禁“拼车” 根据交通流广设可变车道
2009年05月27日 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机动车交易量上升、尾号限行缓堵效果减弱的局面,以及3年后逼近原拥堵水平的压力,有关专家建议,北京应采取更为积极的疏堵措施,比如解除“拼车”禁令;根据交通流集中进城、集中出城的潮汐式特点,广设可变车道。

  建议1 解除“拼车”禁令 降低空驶率

  “拼车”这个概念,在北京出现大概可以追溯到非典之后,那时道路日益拥挤,“拼车帖”在网络盛行。而奥运会时推出的限行政策,更让“拼车”走向一个高潮。但倡导“拼车”的主角却一直不见官方的身影。“拼车”就这样在起起落落的呼声中存在。

  去年奥运单双号限行措施解除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唐钧就一直呼吁职能部门效仿美国等国家的治堵措施,解除“拼车”禁令,通过倡导合并出行、降低机动车空驶率的办法,缓解拥堵。他认为,长期限行缓堵效果势必减弱,而城市公共交通一段时间内难以满足公众需求,所以,倡导拼车是目前北京最简便易行的缓堵手段。

  解读

  难题:有偿拼车涉嫌非法营运

  交通执法部门曾对此作出回应,认为一旦有人假借拼车非法营运,就会扰乱营运市场,引发不安定因素。

  一交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拼车”未得到官方承认,关键问题是拼车参与者的人身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保险法》、《道路运输条例》等法规都未对拼车作出明确规定。”该工作人员解释,如果车辆发生交通事故,乘客和车辆的赔偿等问题都无法解决。

  破题:公共政策可暂代替“拼车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唐钧认为,在法律未作出明文规定的前提下,职能部门可以通过公共政策等行政手段,倡导拼车出行。美国等国家就曾发放“通勤者现金”,拼车者可获政府奖励,带动了免费拼车;设置“拼车”车道,部分车道一人一车禁止使用,引导车主主动拼车;“过桥费”一车多人少缴,一人一车多缴,“这些措施执行起来难度不大”。

  拼车族自行解决了官方“不安全”、“法规未作规定”等疑虑。

  在百度搜索“拼车协议”,能搜出各类协议版本,付费方式、违约责任、事故责任认定等条款一应俱全。“跟别人拼车拼了大半年了,已经有三四个车友,都签了协议。我们已经让拼车正规化了”,管庄地区私家车主吴先生说。

  北京双利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琳表示,“拼车族”自行签订的拼车协议,只要没有违反现行法律,就具有法律效力,刘律师提醒,搭车人一定要了解对方车辆是否投保了除交强险之外的商业险,比如车上人员责任险。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