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做车主不当房奴 80后颠覆传统消费观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宁做车主不当房奴 80后颠覆传统消费观念
2009年08月12日 15:1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先买车还是先买房?

  房产是投资品,汽车是消费品。工作后头等大事是攒钱买房,成家立业,相信多数中国人会这么想。早在2005年本报的一次调查中,7成人支持先买房。然而,时间过去4年,当80后逐渐成长为市场消费主体,他们交出了不一样的答卷。

  近日,本报联合太平洋汽车网,针对80后的网友进行了“先买车还是先买房”的专题调查,共14856人参与,超过半数的人选择了先买车。这也是历年来各机构关于“先买车还是先买房”的多次调查中,买车比例首次超过买房的。

  先买房还是先买车,这个问题对于在20岁到30岁之间的80后来说多少有些纠结。拥有一辆车,是每个年轻人的梦想。但踏入社会几年了,成家立业,买房对于他们来说必不可少……究竟孰先孰后?我们对1万余位80后的网友进行了调查,其中有54%的人选择了先买车,30%的人选择先买房,而选择不买房也不买车和买车买房同时进行的各占8%,买车人数首次超过买房人数。

  对于这一调查结果,太平洋汽车网浙江站主编赵锋直言:“完全在意料之中。”他的解释是,陆续走上工作岗位的80后们,正在改变着传统的消费观念,这两年购车的人群中,80后所占比例在不断上升,至少占3成以上。年轻买车族的崛起,显示出了他们“会生活”的态度。

  在本次调查中,有54%的“先买车派”把理由投给了“出行方便”,其次有31%的人选择了“奋斗几年就能买辆车,而买房与目前的经济能力悬殊太大”,也有15%的人是出于“社交需求”认为应该先买车。

  动辄几十万的房价,让80后望而兴叹,对大多数80后而言,买了房就意味着成了房奴,每个月高达五六千元的贷款,让人喘不过气来,很多之前的爱好也不得不放弃。

  但车只需要几万元就可以搞定,而且可以让生活和工作变得轻松和便捷。有人说,买车的快感比购房大多了,这是实情。现在,车已经不仅仅是代步工具,它已经演变成为时尚的选择、个性的标志,同时可能还会影响你的社交。

  “先购房还是先买车的问题,我也考虑过,车子虽然是消耗品,但它可以方便拜访更多的客户,带来更丰厚的收入;购房压力太大,而且自己还年轻,不希望一所房子就把我的将来拴在这个城市。”一位采访对象表示,“有了汽车,外出就餐的机会,访友的次数,参加社交活动的频率都增加了;交友广泛,见多识广,能带给我更宽的视野。”

  80后消费观念更前卫,且更趋向于享受型消费,对于车这样的享受型消费品充满了欲望。再加上这几年车市发展迅猛,且价格降到了他们触手可及的地步。先买车意味着能拥有许多不一样的生活。80后说,“我们不是不要买房,先选择买车,只是不想降低生活品质。我们希望能在车轮上快乐地赚钱供房,而不是当个悲惨的‘房奴’”。

  调查:

  样本一 我的青春不要浪费在公交车上

  人物典型:佳佳

  出生年月:1984年3月

  “小时候住在小县城,从未发觉大城市的交通居然会成为浪费青春的事。每天早出晚归有个把小时都是在路上。由于单位在郊区,公交车很少,每次等车要老半天,有时上了车,又是挤得前胸贴后背。每次穿得美美地出门上班,但公车上一挤,汗一出,还没到公司,妆就花了。再加上我又是个‘高跟鞋迷’,好几次急刹车的时候,一不小心还踩到别人的脚,我不得不连连道歉。”

  挤公交是25岁的佳佳在买车之前最忍受不了的事情。今年2月份,佳佳在工作了2年之后,用自己的积蓄买了一辆不到10万元的小车。终于,佳佳可以穿着美美的高跟鞋,飘飘的裙子坐在自己的车里。更重要的是,佳佳跟朋友的聚会也增多了,以前因为太远懒得去的聚会,现在可是积极参与。现在,佳佳逢人便说:“我的青春不再浪费在公交车上了!”

  当了车主的佳佳如虎添翼。对于房子,她的看法是:“每天开着自己的车子上班,不用挤公交,感觉很好。至于房子,等房价降点再说,那时候资金也充裕了,何必争着抢着做房奴。”

  记者手记:80后懂得在打拼中享受难得的轻松与快乐。在选择先买车的这54%的网友中,绝大部分的人表示他们之所以先买车主要是为了出行方便。许多人说,有了它出行会减少许多麻烦,不用因为公交半路抛锚而上班迟到,也不用因为节假日出游买不到票而郁闷不已,年轻人喜欢隔三岔五的就搞个聚会或玩个party,有车更方便,好心情自然就来了。

  样本二 80后女生乐做“有车一族”

  人物典型:Lucy

  出生年月:1984年1月

  Lucy是杭州本地人,跟父母同住。“今年还没有结婚的打算,没结婚前,在家里住也没什么不好,饭菜是现成的,屋子有人收拾,什么都不用我操心。”于是,工作没多久,Lucy就买了车,当起了自己的司机。

  有父母做靠山,又是独生女,Lucy更加敢于打破传统的“先房后车”的消费观念。“买车是为了享受生活和工作方便,外出谈事情不用老是打车或者蹭经理的车,而且和房款比较起来,车款显得小意思的多,以我目前的经济状况来说,买10万元左右的车并不是一个很重的负担。到了结婚年龄,肯定要嫁个有房一族,就算未来老公没有能力单独买房,到时跟他一起供。”如果现在先买房子,肯定要先背个大枷锁。以降低生活质量为代价来换取房子,Lucy觉得太不合算了。

  Lucy身边的朋友也有先买房子的,小姐妹阿珠为了上班方便买了一套35平方米的小房子,总房款达到了50余万元,光是首付就几乎用尽了她所有的存款,买房以后的阿珠不仅基本上不怎么参加朋友的聚会,连看电影也改成买碟片回家看了,说是要开源节流还房贷。“她每个月工资先拿出2/3付房贷,剩下不到1000元,每天量入为出地过日子,不是一般的辛苦。”Lucy 说。

  记者手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做潇洒的“有车一族”,嫁个“有房一族”成了很多“80后”女生的共同想法。她们的年龄从25~28岁各不相同,从事的职业也是五花八门,但都异口同声地表示,一定要先买车!房子让男人操心去吧。

  样本三 车是步向成功的好帮手

  人物典型:Sam

  出生年月:1982年11月

  今年27岁的Sam是金华人。大学毕业一年后,在家人的支持下开了一家小型的贸易公司。由于要频繁拜访客户,又要租车搬运货物,他索性买了一辆车。虽然买了车之后,油费、路费、保养费这些费用不少,但是总体算下来还是赚的。

  Sam信心满满地说:“虽然现在租房子住,但是女朋友很支持。自从买了车之后,公司的业务进展越来越顺利。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就可以买房了。”

  虽然是消耗品,但车成就了Sam的事业,交友广泛、见多识广,言辞谈吐也更加自信了。“相比较之下,房子的影响就单一得多了。”他感慨地说。

  记者手记:据说,当今社会中,每增加100公里平均出行半径,就能相应增加450元的月收入。即个人出行活动半径越大,收入水平会越高,相应地,人生成功度和满意度也就越高。汽车就能起到这个作用。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