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热传“交规BUG” 记住600字就能过交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网上热传“交规BUG” 记住600字就能过交规?
2009年11月19日 15:4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BUG,英语意为“臭虫”,网络语言中专指缺陷、瑕疵。如果有人告诉你:在公安部门统一发布的交通法规考试题库中藏着一堆“BUG”,只要掌握了所谓的“考试秘笈”,就能在交规考试中轻松过关,你相信吗?

  近日,就在公安部对全国交规考试题库进行统一清理的同时,一则题为“考交规的BUG”的帖子,也在各个论坛上风靡开来。这则帖子给交规考试总结出了10条原则,号称只要背下区区600多字的口诀,不用上课看书,也能通过考试。

  帖子来源于哪儿?交规考试是否真的如此机械和荒唐?记者参照帖子内容,来了一把“模拟考试”。

  模拟考试

  按照口诀没考及格

  帖子中总结的“交规BUG”其实很简单,通常都遵循着这样一个原则:当题目中出现了某个指定的词时,只要选择固定的答案即可。例如,当判断题中出现“不需要”、“可以”等字样时,其答案肯定是“错误”;有关罚款的选择题中,只要带有“2000元”字样的选项出现,选择这个答案一定没错。

  虽然有帖子在手,不过看到第一道考试题时,却顿时有些傻眼。题目问:“驾车准备超车时,遇铁路道口、人行横道,应如何处置?”再看一眼帖子,丝毫没有涉及这方面的口诀。第二道题更是挠头:一个并不常见的交通标志出现在屏幕上,问这是何种标志;而有关图像题的过关技巧,帖子中也根本没有提到。

  好不容易连蒙带猜将100道题全部答完,统计一番后发现,其中有65道题都与帖子中总结的口诀毫无关联。即使是帖子中涉及的问题,严格按照口诀中的原则作答也未必得分。比如有道题是问,司机违反道路通行规定的应处多少罚款,按照口诀选择带有“2000元”字样的选项,结果反而答错了。

  至于最后的成绩,说起来确实有些丢脸:77分,离90分的及格线差得远了。

  资深教师

  帖子里净是错儿

  网上盛传的“交规BUG”难道就这么不靠谱?记者带着帖子请教了公交驾校场地部副主任张俊英。作为有着10年驾校交规教龄的资深教师,她也在网上看到了这个帖子,不过在仔细浏览了其中的内容并与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比对后,张老师得出的结论是:这个帖子里几乎每条口诀都有错误。

  例如关于道路限速的题目,帖子中提到,题目中有关“公里”的选项,“城市街道选50,其余有30的全选30”;但是张老师举例说,像平安大街这种双向四车道、中间有隔离带和双黄线的道路,限速就是每小时70公里。很显然,帖子中的说法与实际情况完全不符。

  还有关于“天数”的题目,帖子 中说“有15天选15天,没有15天的选3天或90天”;可是考试题库中有道题问的是,驾驶人违法记分满12分需要接受的交规教育天数,正确答案应该是“7日”。至于回答一些选择题时,帖子中说“选字数多的”就是正确答案,在张老师看来,这更是无稽之谈。

  如果这则帖子并不靠谱,交规考试中究竟有没有什么真正的诀窍?对此张老师给出了明确的回答:“老师在上课时,只会对容易出错的地方进行重点提示,但是拿来就能用又不费劲的现成诀窍,我到现在还没有见过。”

  论坛版主

  口诀可能出自驾校

  “驾驶员考试网”是人气最旺的交规考试民间自办网站,也是国内最早冒出“交规BUG”帖子的论坛之一。当被问及这篇帖子从何而来时,网站创办者袁晓力给出的答案有点儿惊人:“帖子内容有些是网民相互转帖时陆续添加的,而其源头,很可能是从驾校中流传出来的。”

  例如帖子中将驾照吊销的处理年限,归纳为“吊二撤三醉五逃终身”;袁晓力认为,这显然是多年经验积累后才能得出的规律。“一般学员在交规考试通过后,就把这些知识抛到脑后了,几乎不可能主动总结经验,再与他人分享;只有驾校老师为了提高考试通过率,才会总结出这些应试技巧。”

  在袁晓力看来,帖子中的口诀也许并非凭空捏造。“题库里有1300多道题,其中有很多题在表述上是雷同的,帖子无非是把表述一致、答案相同的题目归纳了一下而已。”在他的印象里,这则帖子虽然近期才被大量转帖,但其中的一些口诀,流传已经有些年头了。

  既然帖子颇有来历,为什么拿来应付模拟考试还会失效?袁晓力的看法是,一是因为公安部近期对考试题库进行了清理和更新,导致帖子中的内容过时了;二是由于各地交规考试并不完全统一,比如帖子中有30%的内容是告诉应试者如何应对“扣分题”,这种题型外省市常考,但北京的试卷里却不曾出现。

  网民爆料

  题库藏着真BUG

  虽然每天在自己网站上模拟考试的人次超过10万,但袁晓力并不认可现行的交规考试制度:“大家都是花几天时间糊弄过去,急着赶紧摸车,这样真能理解交规的意义吗?”至于网上会流传这样的“交规BUG”,他也觉得并不稀奇:“从小到大,哪个考试没有应试技巧?交规考试自然也不例外。”

  对于“交规BUG”,不少网民都持赞同态度。论坛里就曾有人跟帖:“以前要背50万字的书、1300多道题,现在只要背600多个字,反倒是件好事。”在袁晓力的网站上,则有不少人爆料,其实在公安部统一发布的交规考试题库中,藏着真正的BUG。

  这个著名的BUG藏在一个编号为“1.7.1.13”的题目中,其内容为:“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机动车驾驶人,在记分周期结束后多长时间内,提交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根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84条,答案应为“15日”,但是标准答案却是“半年”。

  袁晓力说,这道答案错误的题目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即使公安部门上月刚刚对题库进行了清理,错误依旧没有纠正过来。

  专家建议

  别为考试学交规

  每天都有新人跨进驾校大门,对于交规考试的讨论、争议、恐惧或厌恶,总会随之持续下去。张俊英老师觉得,大家其实没必要太拿考试这件事较真儿。“交规考试并不难,通过率都在80%至90%左右,绝大多数人只要认真听课,按照教材复习,不必花费太多精力,就能顺利过关。”

  但是在她看来,学习交规绝不是为了应付考试那样简单。她经常告诉未来的司机们,学习交规是要让你知道,当你有一天开车上路的时候,你所承担的责任关系到很多家庭的幸福:“也许你这一生,只有这一次机会能够系统地学习交规;可是那些在交通事故中丧生的人,就连再学一次的机会都没有了。”

  对此,有个网友说得更加直白:“交规,那可都是用血和泪写成的啊!”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