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拉快跑成车祸"死穴" 539辆无证车被拦杭州城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多拉快跑成车祸"死穴" 539辆无证车被拦杭州城外
2009年12月16日 14:22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有工程车超速,车载GPS监控系统就会自动提示,车辆驾驶室里的蜂鸣器会不断鸣叫,直至车速降到限定车速之内;公司GPS超速跟踪报警系统平台也会发出提示音,提醒监管人员有车辆违规。如果有工程车超载,商品混凝土搅拌车装载信息监控系统也立即发出警报,监控平台的工作人员只要轻点鼠标,电脑会显示违规车辆的车号、违规原因,控制室立即将这一信息向车辆所在企业负责人通报,超载的工程车连上路的机会都没有,就会被拦截在工厂大门内。”这是昨日在检查工程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时,市工程运输车专项整治小组负责人对杭州工程车实现安全运输所提出的构想。

  令人欣慰的是,这一构想最终在杭州实现,并不是一件遥远的事情。目前,全市有1300余辆工程运输车已全部安装GPS监控系统,商品混凝土搅拌车装载信息监控平台也已在西湖区试点安装使用,拱墅区、江干(下沙)区的监控平台本月底也将实现安装,并且并入市商品混凝土管理站总监控平台,实行各分会、管理站二级监控。

  延伸阅读

  “独门暗器”大揭秘

  A、右转语音提示系统

  “叮咚,行人车辆请注意。”在过马路时听到这句提示音时,一定要注意了,因为这代表有工程车要转弯。

  工程车事故中,右转弯事故占了一大部分。

  工程车右转弯容易出现事故,最主要原因是车辆右转弯时,司机的视力范围有盲点。

  然而,公交车的车身也很大,右转弯时一样有视野盲点,但公交车右转弯的事故率却明显很低,这是因为所有公交车都安装了左右转弯语音提示系统。

  今后,所有工程车也要配置这一“独门暗器”。市安监局负责人表示,目前杭州多数商品混凝土搅拌车已安装转弯语音播报器。一遇到转弯,车辆就会发出:“车辆转弯请注意!”听见这提示,其他车辆及行人就会避让。

  B、车载GPS监控系统

  GPS,英文是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翻译成中文就是“全球位置测定系统”。如今这个名称耳熟能详,但用在工程车上可是杭州人的独创。在工程车专项整治过程中,杭州市请出卫星来帮忙,就是要利用这一“独门暗器”,给“狂奔”的工程车套上“缰绳”。

  从12月1日起,杭州市区所有行驶的工程运输车,必须在车辆挡风玻璃醒目位置,张贴“工程运输车特许通行证”,未张贴的,交警部门一律予以查处。而要拿到这张“通行证”,首先要装上GPS系统。

  “箭头代表工程车在行驶,圆圈表示工程车卸掉了混凝土、原地停着。如果工程车时速超过40码,电脑上会出现警示,我们马上会做出反应,通知司机。”昨天,在杭州通利混凝土有限公司,眼前这个屏幕是这家企业的工程车GPS监控系统。

  目前,工程运输企业较为集中的拱墅区、江干区、西湖区和下沙经济开发区都已经建立了GPS工作站,利用这一监管平台,管住车辆行驶路线、速度。

  C、荷载监控平台

  有了上面这两个“孔雀翎”,并不代表工程车的安全隐患完全消除。连货物加车身重达25吨的混凝土搅拌车,速度为40码时,刹车后要拖15秒才能完全刹住,而一旦超载,刹车时间恐怕要大大增加。

  遇到车辆超载怎么办?这个忧虑,也许很快就能用现代信息技术予以打消。杭州市商品混凝土协会西湖地区交通安全管理协调委员会,向浙工大采购了一套荷载监控系统,并率先在西湖区试点安装使用了这套商品混凝土搅拌车装载信息监控平台。

  目前,这套荷载监控系统已在西湖区下属的8家商品混凝土企业安装。有了这套荷载监控系统,工程车一旦超载,协会监控平台第一时间就会知道,并给予制止和处罚。“所有企业都已编号,所有车辆跑了几公里,装载了多少方的混凝土,哪天做了保养等都记录在案。”协会负责人说。

  不过,目前这套荷载监控系统功效发挥还主要在于事后监管上。协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从软件设计着手,一有工程车超载,系统将立即发出警报,将超载隐患控制在工厂内,杜绝超载车上路。

  新闻链接: 孔雀翎

  孔雀翎,是古龙武侠小说七种武器中的一种武器。天下的暗器共有三百六十余种,但其中最成功、最可怕的就是孔雀翎。世上没有一种暗器能比孔雀翎更厉害,也没有一种武器能比孔雀翎更美丽。

  “一看二慢三通过”,这是工程车练成安全行车的“内功心法”。有了这个内功心法,工程车驾驶员个个都可以练成安全行车的“武林高手”。但越是简单的“内功心法”,“修炼”起来越是艰难,原因只有一个,工程运输企业的“命门”是“多拉快跑”——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驾驶员拼命想多挣点奖金。这也是导致近期连续发生工程车违章肇事事故的主要原因。

  9月9日,浙江丰华混凝土有限公司一辆混凝土车在钱江路和衢江路口侧翻,造成两位无辜的路人当场死亡;9月10日,杭州盛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一辆重型自卸车在天目山路与留和路交叉口撞上一辆电动车,造成骑车父女死亡;而浙江耀江混凝土有限公司负责人要求司机超载才能出车,被媒体曝光。此外,杭州之江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杭州申加混凝土有限公司以及杭州通利混凝土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工程车也相继肇事,引发伤亡惨剧。

  这6家企业的日子都不会好过。市工程运输车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交警、市交通局、市建委等部门联合执法,不仅下达了停产停业整改指令书,还暂停了他们在杭州市行政区域各级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单位工程招标预选资格,其中之江公司的道路运输许可证还被依法吊销。如果验收不合格,将“无限期”停业。

  12月1日起,杭州市区所有行驶的工程运输车,必须获得“特许通行证”。截至目前,已有539辆工程车因没有“特许通行证”,而被挡在杭州城门外。

  截至12月10日,今年全市涉及工程运输车交通事故共造成58人死亡,同比减少9人,下降13.43%,“明年的专项整治要从工程车无伤亡事故月做起,逐步实现无伤亡事故季度,最终目标是让杭州的工程车远离事故,实现零伤亡。”市有关领导说,加强工程车监管必须‘严’字当头,五管齐下,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科技手段,抓住工程车行车安全的牛鼻子。

  “高手”在修炼内功的同时,拥有一把“孔雀翎”这样的“独门暗器”,也可以武功大增。现在,杭州市就为各工程运输企业打造了几件“独门暗器”。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