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汽车保有量将有新突破 150万辆车路在何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深圳汽车保有量将有新突破 150万辆车路在何方?
2010年04月12日 07: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交警部门预计,继2007年3月深圳汽车保有量突破100万大关后,本周全市汽车的保有量将突破150万辆大关!这一绝对数据虽然不及北京、上海等城市,但按照城市土地面积计算,深圳的汽车密度已接近900辆/平方公里,高居内地第一!

  在如此高的汽车保有量的后面,有这样一个现象值得关注:根据深圳市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截至去年末,私人小汽车保有量达96.95万辆,占全市小汽车保有总量的87.5%。这也就是说,深圳九成小车为私人所拥有。

  私家车的迅猛增加,带来了交通拥堵、停车位紧张、天气灰霾等一系列“城市病”。深圳市交警部门表示,快速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将给深圳的交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在未来的几年里,深圳的局部地区、局部时段的交通拥堵将更严重。

  保有量大 本周突破150万辆

  深圳被形象地称为是“车轮上的城市”。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深圳在册机动车达145.26万辆。

  今年以来,深圳机动车更是以平均每天600余辆、驾驶人800余人的速度持续增长。交警部门预测,本周全市汽车的保有量将突破150万辆大关,使深圳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汽车保有量突破150万辆的城市。交警部门同时预计,深圳今年全年将净增机动车20余万辆,总量将突破165万辆。

  从绝对数字来看,深圳汽车保有量不及北京、上海等城市,但是,由于深圳土地只有1952平方公里,汽车密度达到了870.9辆/平方公里,已经超越了其他所有的内地城市,高居第一位。

  九成小汽车是私家车

  按汽车普及率看,深圳每百户家庭的私车拥有率约在30辆以上,人均汽车拥有量居于内地大城市之首。有人做过这样一个比喻,假如把深圳所有的汽车都开上街头,深圳特区内外所有的道路都将被堵得水泄不通。如果再加上外地牌照的汽车,深圳所有道路连放置它们的空间都不够,更不用说能正常行驶了。

  本月2日,深圳市统计局公布了一组数据:2009年年末深圳在册机动车达145.26万辆,其中私人机动车108.95万辆,占总量的75%。全市在册小型汽车保有量达110.74万辆,其中:私人小汽车保有量达96.95万辆,占全市小汽车保有总量的87.5%,比上年比重提高了2.2%。统计部门认为,该数据说明,近年来,深圳不仅汽车保有量增长迅速,而且私人购车已成为全市小汽车市场消费主流。

  问题分析:交通拥堵成常态

  比起汽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深圳道路总长的增长却“相形见绌”,4年来仅增长7.3%。也就是说,深圳本地150万辆车辆再加上20万辆外地牌号的车辆,仅仅行驶在总长不足6000公里的道路上,这一密度远远超过了国际标准极限值240辆/公里的“警戒线”。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市交委牵头组织市规划国土委、市交警局对深圳主干道路的车速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平峰时段的平均车速为36.3公里/时,前年同期则为40.7公里/小时,车速同比降低10%。

  不仅如此,深圳机动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使得城市公交系统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根据测算,深圳高峰时段主要干道公交运营速度逐年下降,中心区已经降到了10公里每小时,而这基本与自行车速度相同。

  停车位“一位难求”

  深圳的汽车保有量突破了150万辆大关,但停车位却不到70万个。交警部门预计,以车辆数量每年约20%的增速来计算,不到2011年,深圳市机动车总量将突破200万辆,停车泊位缺口也将达到150万个以上。

  “物以稀为贵”,停车位的“难求”也使得深圳市区特别是中心城区的停车费一涨再涨。其实,为缓解停车难,相关部门也是“费尽心机”。去年,深圳市交警局还专门设置了257条路段16892个临时停车位,并竖立了交通标志牌,但这1.6万余个临时停车位仍远远不能“解渴”。因此,还有人大代表提议利用住宅区绿地或小公园开发建设地下停车场。

  尾气排放影响大气质量

  来自深圳市环境监测站的长期监测和研究结果表明,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深圳市环境空气中的氮氧化物浓度便不断持续上升,其主要来源便是行驶在路面的各种机动车尾气。特别是近两年,尾气排放已成为威胁深圳市大气质量的头号“杀手”。

  同时,机动车排气对大气能见度有明显影响。“让深圳市民感受最深的是,近年来,深圳灰霾天气大大增加,这与车辆增多息息相关。”市气象局气象预警预报处副处长彭勇刚说。

  是否该限制私家车?

  既然深圳私家车增长速度如此之快,那么究竟是否应该加以限制呢?

  赞成派:限制上牌 增加上牌费

  去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吴立民递交了一份长达5000字的《关于采取措施控制机动车增长的建议》。吴立民建议,应该有计划的控制机动车辆的增加,可以考虑采取“适度抑制拥有,重点限制使用,提高使用成本”的宏观总量调控政策。

  市人大代表肖幼美和杨剑昌也特别关注私家车增长过快问题。肖幼美曾提出“限制机动车上牌”的建议。杨剑昌也表示赞成,并主张学习上海等城市的经验,通过增加上牌费用的手段来限制私家车的增长数量。

  还有人大代表提出,到2011年深圳地铁基本建成后,深圳可以推出一些限制私家车行驶的路段,从而控制私家车总数的增长。

  反对派:采取经济手段调节

  对于人大代表们的提议,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曾明确回应表示,深圳不会采用强制性手段限制汽车上牌,但可能学习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等地的做法,采取经济的手段进行调节,比如提高中心城区的停车费或在城市拥挤区对私家车征收“拥堵费”等。而市交警局长刘凤俊也认为,私家车的增速应该靠市场自发来调节。

  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金焰认为,政府不应该对市民“有车有房”的现代化生活加以约束。另一方面,拉动内需将是未来几年经济增长不变主题,因此限制私家车从理论上说并不成立。“此外,即便限制私家车上牌,市民会照样涌向周边城市去上牌,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