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测算:汽车“一生”花销约为新车价格的2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调查测算:汽车“一生”花销约为新车价格的2倍
2010年05月05日 16:1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花一大笔积蓄,买一辆新车,开起来倒是很畅快,但杂七杂八的费用每年都要一大堆,那么,一辆车的“一生”到底要花多少钱?相信许多人并不清楚。据本报记者调查后测算,车的“一生”,总的用车费用约为新车价的2倍左右。

  车主故事:保养维修费,车龄越大费用越高

  5年前,在杭州一家IT公司工作的徐先生买了一辆法系车。前面几年,徐先生基本上只需日常修养就可以了,一年下来,跑了2万多公里,保养4次,每次也就三四百元,加上养路费、油费、保险费,一年的用车成本约在2万元左右。可随着使用年份的增加,徐先生发现,用车成本也是水涨船高,特别是车子使用期限超过5年,需要大保养开始,保养费用直线上升,动不动就要数千元。

  特别是去年12月,他的爱车发动机产生异响,去4S店一检查,发动机上的不少部件需要更换,比如皮带、水箱、蓄电池,杂七杂八一加,4000多元。“我的车现在每年修理费差不多都在6000多元,加上保险和油费都涨了,一年的使用成本,快涨到3万元了。”徐先生说,以前他听别人说,一辆车用上五六年就可以考虑换车了,不然修车钱就贵了,当初并不以为然,现在看来这是真话,如果条件允许,接下来,他会考虑再换辆新车开开。

  在维修业工作10多年的杭州临安金榈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云,对车辆维修了如指掌,他表示,一辆15万元的新车,每年2万公里,以百公里油耗10升计算,一年下来油费就要12000元,保险费三四千元,而5000公里一次小保养,费用在两三百元。但当车辆进入4万和8万公里大保养,费用就会大涨。另外,像刹车片六七万公里需更换,轮胎五六万公里要更换,还是电瓶二年更换一次等等,随着使用年限的延长,车身上要更换的部件日益增加,成本也就越来越大。

  调查:25%的杭州车主,五六年就换车

  “杭州人对车还没有报废概念,现在更多的是换车。”吴先生是杭州一家4S店的服务经理,他举例说,杭州车主一般六七年换车,有的更早,像他们店里2004年、2005年的车主,25%以上的车主现在已经换车了。换车提前,除了经济条件较好之外,还有原因就是基于车龄大的车需要维修的几率和花费都会明显增加这样的事实。

  记者追踪了多名杭州车主后发现,大部分杭州人不会把车用到报废,一般都是在五六年换车,如果用到八九年,基本上已属于“小众”了。而车辆进入二手车后,转手的时间更短更快,因此,一辆车的一生,往往更换二三个主人甚至四五个主人的都有。

  私家车开始进入杭州家庭,总共加起来也就10年时间。记得1999年时,还是轿车刚刚进入家庭的时候,郑先生就买下了令人羡慕的小赛欧,可到2005年,郑先生换车时,当年的别克小赛欧已大部分进入了二手车市场。“现在造车技术越来越好,新车在5年之内往往不太会出毛病,维修方面的费用也就相对较省。”经销二手车的王先生表示,五年左右的二手车由于成色较好,往往能卖出较好的价格。因此,不少手头宽绰的车主,也就索性在这个时间段卖掉旧车,添些钱再买新车,以换取更轻松的用车成本。他表示,由于买进二手车的车主对旧车都没有新车车主那样爱惜,他们的维修保养都不可能到4S店,但由于需要更换的零部件越来越多,车的后面几年,用车成本也就只会涨不会跌。

  测算:车的一生,用车费是车价的近2倍

  现在,国家并没有汽车报废年限,因此,从理论上讲,私家车开上10多年,爱车依然很好的不计其数,但这并不说明私家车主会一辆车用上10多年甚至20年,相反,记者调查后发现,杭州大部分私家车主的第一辆车车龄,大多只有七八年,略长一些也就10年。

  为此,我们不妨以一辆10万元左右的私家车,用上10年来计算用车费用,购置税为车价的10%,这样购置一辆新车大约要花11万元。而据本报2008年曾对杭州车主进行的用车成本调查发现,杭州车主一年花在车上的平均费用为2.2万元,其中,10万元的经济型车用车成本会略低于平均水平,约在2万元左右,那么,10年也就需要20万元,已是购置新车近2倍了。而且记者调查的2008年,93号油价还只需5元多一些,现在93号油价已涨到6.53元。而油费支出占到用车成本的近一半。另外,随着车辆使用年限的延长,维修成本也是水涨船高。因此,车的“一生”用车费用,约需要2辆新车的费用。

  如果你拥有的是辆价格更高的新车,那么,用车成本将会更多。新车前3年,用车成本无疑是最低的,我们在对比不同级别车型前3年的用车成本后还是可以得到这一结论。这还不算有了车后,我们花费在有车生活上的费用。因为有了车,你的生活圈子随之扩大,消费也会被相应地带动,因此,除了看得到的用车成本在上涨,看不到的无影消费也随之上升了。但业内人士也表示,有车生活尽管花费的成本不小,但也因此给车主带来了更多的机遇,而这或许也是现在大部分车主往往买得起车也就用得起车的原因。林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