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难引发城市怪象 停车太贵买房七年住不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停车难引发城市怪象 停车太贵买房七年住不起
2010年05月26日 10:3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哥停的不是车,是钱!”25日,济南市民赵玉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调侃。小区停车位的严重短缺,让租车位价格水涨船高,停车难给车主乃至这座城市带来了一系列的难题和成本代价。

  停车成本 停车太贵,买房七年住不起

  张先生在济南富翔天地小区购房七年,但他很少到新家住,因为停车是张先生务必考虑的头等大事。据富翔天地业主介绍,有购买车位的业主将车位出租,月租金从几年前的100元左右炒到了400元。小区物业表示,业主之间达成的价格,他们也不好干涉。

  因为没有停车位,将车停在小区门外,带来的不仅是时间成本。据新世界阳光花园、上海花园的业主反映,在门口及旁边道路上停车,他们经常收到罚单。上海花园的一名业主诉苦:“我的车一个月被贴了三次罚单,小区根本进不去,车位已经没有了。”

  和这位业主的经历相似,济南新世界阳光花园的一名业主告诉记者,近来她共收到三张罚单,全是因为把车停在了小区门口。“没有车位就进不了小区,停在外面就要交罚款,这几百元的成本比租车位要高多了,谁能承受得起?”

  邻里关系 争抢车位,咬掉邻居一块肉

  2009年12月,在济南高新区盛世花城小区,为了阻止没有租买车位的业主将车开入小区,物业人员直接躺到业主的车前,愤怒的业主直接将车堵在了小区门口。第二天,这个由业主命名的“车躺躺”事件在网络论坛上传开。

  今年2月2日,在驻济某高校教工宿舍楼前,两个车主为了争车位打了起来,在厮打的过程中,其中一人把手伸到另一方嘴里,手指头被咬下来一块肉。

  3月,在上海花园,一名业主见到常用的车位被其他车占用,一气之下将车堵在那辆车后面,双方僵持不下,最后惊动了110,民警现场询问,发现这两个人谁也没租这个车位。

  110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日他们经常接到有关停车纠纷的报警,每月接到包括停车纠纷在内的“其他纠纷”报警约2000起,案情类别无非是邻里口角,更有甚者车体被划或者被泼油漆。“今天我们还接到一起,一名车主反映,他的车位被人家的车给占了,双方闹得很不愉快。”

  因为停车问题,业主和物业闹僵的案例在省城乃至其他大中城市并不少见。为了争夺停车位,原本和睦相处的邻居反目。

  社会成本 绿地被占,消防通道被堵塞

  为增加停车位,小区物业绞尽脑汁。

  近日,济南解放东路三箭平安苑小区开始改造楼前绿化带。业主王先生认为这侵犯了业主的权利,“擅自改动小区绿化带,未经业主同意”,此举就是为了“划车位出租赚钱”,近200人签名联名反对物业的做法。

  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小区地下停车场约有150个车位,地上没有固定车位,粗略统计小区现有400 辆私家车,“一到晚上,很多车就直接停在绿化草坪上,特别乱,还经常发生刮擦事故。”预计楼前绿地和小区北侧闲置地改造完成后,增加的车位差不多能满足停车需求。

  小区乱停车的最大隐患是消防方面的。5月7日晚,省城乐山小区南区一居民家失火并危及邻居,消防官兵接警后迅速赶来,可如何靠近火场却让他们颇费周折:靠近该楼的小区通道有南北两条,消防官兵来到“南门”,发现此处本来就不太宽敞,路边停放的车辆使得道路更加狭窄,体型庞大的消防车难以通过,消防官兵不得不铺设了七八十米长的水带,接力救火化解了险情。 (本报记者 董钊 赵恩霆)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