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007周报:新能源汽车不是一张“虎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007周报:新能源汽车不是一张“虎皮”
2009年05月12日 15:39 来源:汽车007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新能源”字眼日益强势地霸占汽车类新闻头条时,近日很兴奋地看到一篇有心人整理的《自主品牌今明两年内主推的多款新能源车》。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没错,这就是我在看完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参数介绍后的第一反应。

  举几个例子:众泰2008EV,一次充电后可行驶200km,用专用设备仅需20分钟就可充满总蓄电量的80%;奇瑞瑞麒M1-EV快充半小时即可充到电池电量的80%(该车预计售价6万元);力帆320EV一次充电行驶里程最大可达150km;比亚迪E6续航里程达到400km,快充可15分钟左右充满电池的80%!而通用汽车在上月国际车展上隆重推出的其新能源力作——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的数据也只是:依靠纯电动行驶64km;可以通过家用220V电源充电,3小时内完成;电动系统可以产生大约150马力(110kW),370N·m的即时扭矩输出,实现161km/h的最高时速。

  惊叹!我们的自主品牌新能源发展速度竟然如此迅猛!?

  研发速度快、技术参数高、造价便宜,正是自主车企新能源车表面呈现的特点。在这些数字背后,真实可信度有多高,相信没有太多人去深究过,更没有去实际检测过。此外,在国家政策风向下,近两年自主车企新能源项目纷纷上马。2007年,政策倾向于混合动力研发,车企们便争相推出“中混”、“强混”;今年以来政策转型于主推电动车,便有了上海车展上这些自主车企的“百车齐放”。就连最有发言权的“电池专业户”比亚迪,其F3DM上市也未能显示出横冲直撞的气势,因为,它堙没在了全国各地车企投身新能源的大潮之中。

  还有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这些自主车企的展示车型,到底能不能真正实现量产,能不能卖到消费者手中,能不能放心地去开?我相信,这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疑问。事实上,由于不能通过量产降低成本,企业如果认真研发一台新能源车,研发投入动辄上千万元。那么多家底单薄的自主车企们,真的舍得如此不惜血本?——这个问题,只要联系到国家、地方政策扶持或倾斜带来的巨大利好,便能迎刃而解。

  毋庸置疑,在能源紧张的背景下,目前国家是要鼓励新能源,发展新能源,但这不意味着是新一轮的大冒进,母鸡生蛋似的一生生一窝。更何况,母鸡生蛋也还是一个一个生的。汽车终将回归到代步工具的本质上,而非停留于车企台架试验,更不能是赚取政策利益的工具。

  扯虎皮,拉大旗——这句话是中国人发明出来的,因为做表面功夫是很多中国人和中国企业的通病。但现在,我们要的不是一张“虎皮”,而是一次脚踏实地的真正革命!(卢芸 )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