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评论:汽车小型化是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评论:汽车小型化是趋势
2009年05月26日 08:56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除了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汽车小型化趋势正在成为缓解金融危机和能源紧张的良方。因为油价的不断上升和对于环境保护的日益关注,几乎全世界的消费者都开始倾向于购买小排量的车型。

  日前,法国专业报刊《汽车行情》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法国市场销售的家用车平均“个头”和售价均比前年有所下降,这是近半个世纪有统计以来的首次。与2007年相比,2008年法国家用车平均长度减少了2厘米,重量减少40公斤,马力下降5匹。平均售价为18962欧元,比前年下降1056欧元,与2004年水平大致相当。这是自《汽车行情》自1953年进行此类数据统计以来,法国家用车“个头”缩小、价格下降尚属首次。报道认为,2008年可能会成为法国家用车“个头”增长的转折年份,今年头几个月的数据也证明小型化的趋势在继续。

  事实上,汽车小型化的趋势在国外并非是什么新鲜事物。在日本,0.66升以下小排量车的市场份额占总销量的60%以上;在欧洲,排量在1.0升以下小排量车的年销量达到450万辆,占汽车总销量的35%;若将紧凑型两厢车算在内,其小型车销量占总销量60%以上。顺应这种需求,德国汽车杂志近日的报道称,一直追求动力的宝马将会为他们新1系的最低配置车型装上3缸小排量发动机。如果不出意外,在2011年推出的新宝马1系上面就会使用新的3缸发动机。而根据大众开发部负责人透露,他们也将会为新高尔夫推出一款配置3缸发动机的车型。

  但在我国小型汽车却一直不受“待见”:2004年1.3升以下小排量车市场占有率为18.6%,2005年为12.6%,2006年降至8.6%,2007年仅为8.3%;2008年轿车厂家销量的平均排量比2007年的1.68L上升11%,而1.3升以下车型的市场份额仍在下降。近期出台的《汽车振兴规划》称,到2011年我国汽车市场需求结构应该得到优化:1.5升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40%以上,其中1.0升以下小排量车市场份额达到15%以上。

  为什么要支持小排量汽车?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小排量汽车符合节能和环保的要求,更实际,更符合中国国情。”搞小型车,对环保的贡献肯定比电动车见效快。但现在我国发展小型车的问题是,首先应该提高小排量车的品质,小排量车不应该是低质低价车。其次,人们买车只认大的消费观念没有得到改变。三是政府相关政策,没有持久有效的惠及小排量汽车。如今,汽车小型化的趋势已经形成,真应该好好做做这方面的工作了。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