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宝马进入政府采购名单体现公平原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程远:宝马进入政府采购名单体现公平原则
2009年06月19日 11: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几天,宝马、奔驰进入中国政府采购名单的消息引发了一片热议,见仁见智。事实上,相比上海通用、广州本田、长安福特、一汽丰田等合资企业,北京奔驰和华晨宝马进入政府采购名单应该算是迟来者,并不特殊。然而,人们对它们的进入却反应强烈,这主要是出于两种考虑:一是担心官员坐奔驰宝马,会导致公务车更加高档化趋势;二是担心政府采购奔驰宝马合法化后,会更加放肆的冷落国产品牌。这些都与中央鼓励公民开小排量车、支持自主品牌的要义背道而驰,也不符合政府廉政节俭的要求,因为奔驰宝马在中国人心目中一直是高档、奢侈的标志。

  应当说人们的这些担心不无道理,在现实生活中,那些腐败成性的官员暂且不论,就是一般政府部门“打擦边球”,千方百计提高享受标准的事情也屡见不鲜。

  但是我们说,提倡廉政节俭,支持自主品牌发展,都需要强有力的专门政策,仅仅不让奔驰宝马进入政府采购名单,实践中并无大的效果。多年来它们两家没有列入政府采购名单,腐败奢靡的现象却俯仰皆拾,就是证明。

  把奔驰宝马当作高档、奢侈的标志,是一种品牌效应,其实奔驰宝马也不全是高档豪华车,从排量与价位看,它们和中国传统“官车”奥迪,几乎在每个区格里都有对应的车型。依照中央颁发的《党政机关汽车配备使用标准》,正部、省级配备3.0升及以下排量、价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副部、副省级使用3.0升及以下排量、35万元以内的轿车,二者也都能满足。

  我们国家的特点,就是政府用车需求很大,也很多样,而且增长很快。有关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政府汽车采购额是500亿元,2008年达到了800亿,每年都以超过20%的速度递增。长期以来政府采购中,奥迪是一枝独秀,“不管哪一级,人人坐奥迪”,“不管什么官,个个要四环”, 不公平的竞争,形成了奥迪独家垄断的局面。自主品牌进入政府采购名单也更是最近几年的事情,从目前情况看,对高端车的需求,自主品牌尚不能满足。如果说过去高档车中只有奥迪是在中国生产,出现奥迪一股独大的局面,还情有可原,待宝马、奔驰也已经落地中国以后,仍然维持奥迪垄断局面,就极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

  《党政机关汽车配备使用标准》对官员坐车的规定,是按排量与价格划分的的,而不是按品牌划分。市场经济最基本的原则是公平竞争,把国产奔驰、宝马加入政府采购名单,既体现公平原则,无疑也能促进奔驰宝马与奥迪的竞争,而竞争的受益者是消费者,即政府采购本身。

  政府采购花的是国家财政的钱,是纳税人的血汗,应当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应当向自主品牌倾斜,对国家提出的“自主品牌汽车比例要达到50%”的要求,不能打折扣,只能多不能少,这是前提。对合资公司生产的跨国公司品牌车子,应当一视同仁,只认排量和价格,而不是把忠诚献给某个品牌,而排斥其他跨国公司品牌。

  我们多次说过,官员坐车有带头和示范效应,官员坐什么车,企业家就会群起效仿,因为在他们在有钱以后内心缺失的是高贵身份,总想与官员看齐。而且要挣钱,也得和官员搞好关系,因此他们处处以官员为标杆。官员和企业家的消费品就是体面的消费品,就会有良好的市场预期。所以我们希望,在官员坐车方面,政府采购能带一个好头。(牟修锐 整理)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