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成国内汽车重组的“香饽饽” 差得不是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华晨成国内汽车重组的“香饽饽” 差得不是钱
2009年06月29日 09: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晨汽车似乎已经成为国内汽车大集团重组的“香饽饽”,诸多大型汽车公司的争相示爱让整个业内感觉到重组华晨已是刻不容缓。这种赶鸭子上架的情况再次在中国汽车产业上演,虽然并购重组已经成为国内汽车业的大势所趋,但这样无法让人看到清晰战略的重组多半不会成功。

  当前支持华晨将被重组最主要的说法是华晨“差钱”,而且差得不少,理由是第一个与华晨传出绯闻的是广汽,但这家手握巨额现金,且雄心勃勃的汽车公司最终选择的是更具现实意义的长丰汽车。这更证明了华晨差钱还差得不少。

  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对于规模尚小的华晨汽车而言,要想保持独立自主发展的地位,就必须不断扩大自己的产销能力。虽然今年前5个月华晨的同比增长为19.6%,销量达到12.2万辆。但销量中大部分是由盈利能力偏弱的小型车支撑,在华晨扩张产能的需求下,无法支持长远的发展。

  但卖小车多并不等同于不赚钱,在金融危机环境影响下,从全球范围内,最具抗风险能力的汽车企业都是专攻小车的企业,如菲亚特和铃木。虽然规模无法和主流企业相比,但华晨已经成为50万量级的汽车企业。目前华晨拥有包括中华轿车、金杯海狮商用车、华晨宝马和15万辆A级车等4个生产基地,并计划对华晨宝马、金杯进行扩产,还将在四川建造一个年产21万辆的新厂。如果这个计划能够实现,华晨汽车的总产能将从现有的不足50万辆,提升到80万辆。

  可以看到,与其说一汽重组华晨没有战略上的可能,还不如说一汽压根就不愿意重组华晨,或者华晨至少从目前来看还没有走到需要被重组的地步。既然连江淮、力帆、众泰这样规模的企业都能够偏安一隅,为什么华晨就不行?

  华晨与其他几家主流汽车企业相比,目前最缺的不是钱,而是清晰,可延展性的产品战略。在华晨最主要的两大板块:中华轿车和华晨金杯中,中华汽车现在仍在三年前的产品规划中挖潜,包括骏捷FRV、骏捷CROSS和基于该平台的FSV三厢车都可以看出“吃老本”的迹象;而华晨金杯的商用车则主要源于MPV细分市场在中国已经彻底被边缘化,将来的发展潜力有限。

  这和吉利、奇瑞、比亚迪等纷纷进军高端车以及大打品牌战略形成鲜明反差。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华晨虽然差钱,但并未到需要被重组的地步。稳定的销量、华晨宝马的强大赢利能力和辽宁省的支持成为华晨得以继续的三大利器。不过和国内其他主流自主品牌相比,华晨的产品规划显得力不从心,且后续发展乏力。

  华晨今年前5个月的盈利是华晨不会被重组的最大理由,但这并不能保证华晨下半年或者明年仍会保持赢利。华晨已表示近期将公布未来产品的重大规划,包括新能源车的规划。但如果届时不能让外界看到华晨的明确战略和方向,也许明年华晨将成为退潮后的第一个“裸泳者”。(何醒言)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