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利"渐弱 专家:汽车销售下半年难胜上半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政策红利"渐弱 专家:汽车销售下半年难胜上半年
2009年07月14日 09:2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销售达到600多万辆。尽管受到成品油价格上涨的影响,6月份汽车销售量仍在百万以上。有关专家分析,汽车行业在完成“去库存化”以后,盈利能力逐渐恢复。下半年,随着“政策红利”逐渐减弱、油价上涨预期不断增强以及销售淡季的来临,汽车销售量预计难以超过上半年。

  政策效应引发上半年汽车销售火暴行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累计销售汽车609.88万辆,同比增长17.69%。其中,6月份销售汽车114.21万辆,同比增长36.48%,成为继3、4、5月产销超过100万辆后的第四个月份。

  东北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刘立喜说,今年以来国家连续三次上调成品油价格,6月份汽车销售量还能达到114万辆,完全超过了行业预期,当前汽车销量可以用“爆发式增长”来形容。

  受市场销售火暴的影响,6月份,汽车售价也出现小幅攀升。据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6月份国产汽车价格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1.35%;商用车价格环比上涨0.98%,同比上涨7.27%。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析,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由于政府措施得当及时,力度也大,实体经济受到的冲击要小于发达国家,并且通过自身调整依然保持了强劲的活力,经济的回暖和消费信心的恢复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面对2008年下半年的全球性金融海啸,汽车需求急剧压缩。今年上半年,在中央政府政策的强力刺激下,汽车需求快速释放,于是出现了上半年汽车销售强劲增长的局面。”刘立喜说。

  刘立喜认为,今年年初出台的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计划为冷清的车市打了一阵“强心剂”,在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强力刺激下,1至4月,1.6升及以下的轿车销量增速为38.11%,远超轿车行业的20.97%销量增速。

  东莞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莫景成表示,1.6升及以下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是受惠于车辆购置税减半的两个车型。6月,交叉型乘用车销量虽然比上月出现小幅下降,但由于该车型今年以来出现爆发性增长,连续数月保持较高增长速度,所以短期下降对快速增长的趋势影响不大。

  业内人士表示,除政策效应外,我国巨大的汽车消费需求,尤其是二三线城市以及农村需求不断释放也是上半年车市火暴的重要推动力。

  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国内汽车热销,可以反映消费信心和终端消费能力。而且他认为,中国车市已经迎来了“第三次浪潮”,国内汽车消费已经从大城市逐渐向中小城市转移,巨大的消费潜力将支持国内汽车牛市的延续。

  刘立喜认为,由于一线城市乘用车普及率较高,自2006年以来,一线城市市场增长不断放缓,但二、三线城市乘用车需求开始释放,而且释放的力度越来越大。汽车需求正在由沿海及东部等传统经济发达地区向中西部内陆转移。

  汽车行业盈利能力逐渐恢复

  2008年,汽车行业受金融危机和行业周期的影响,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国产汽车自7月份开始销售急剧下滑。全年汽车生产累计增速跌至5.21%,销售增速跌至6.7%。

  莫景成说,今年一季度对绝大多数国内汽车企业而言,销量提升带来的不是高额的利润回报,而是缩短了其“去库存化”的过程,“去库存化”的顺利完成对于整车企业而言和获得利润回报同样重要。

  据中国汽车行业协会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19家重点企业集团营业收入完成2686亿元,同比下降14.15%,利润总额为108亿元,同比下降48.36%。

  “4月份,各大企业‘去库存化’已陆续完成,二季度汽车销售量依旧维持高位。随着政策效应的进一步显现以及企业‘补库存’的双重推动,汽车行业盈利能力恢复已渐行渐近。”莫景成说。

  统计数据显示,1至5月份,19家重点企业(集团)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下降幅度比1至4月份大幅缩小。其中,营业收入下降2.29%,缩小了8.45个百分点,利润总额下降9.  94%,缩小了18.05个百分点,行业经济效益大幅好转。

  6月,两种车型均出现快速增长。乘用车销售87.29万辆,同比增长48.36%;商用车销售26.92万辆,同比增长8.34%。从轿车各排量的增长情况看,1.6升至3.0升排量区间的车型比上月增长速度要好于1.6升及以下车型。其中,市场份额比较大的1.6升至2.0升排量的轿车本月销售14.57万辆,环比增长19.29%,同比增长17.23%。

  刘立喜说,2008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继续保持近20%的快速增长,但下半年形势急转直下,进入负增长状态,为历年罕见。根据目前的汽车行业态势,汽车业2009年下半年销量同比大幅增长的局面近乎必然。

  汽车销售下半年难超上半年

  据有关专家分析,宏观经济逐渐回暖将带动资产价格上升,财富效应逐渐显现,居民消费能力将不断提升,这是汽车行业保持销量增长的决定性因素。如果下半年宏观经济继续向好,汽车销售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但不会超过上半年。

  刘立喜认为,下半年随着“政策红利”逐渐减弱,汽车销售强劲的局面将有所衰减,绝对销量将低于上半年,但考虑到去年下半年销售数据的基数较低,下半年销量同比能够保持25%至30%的增长速度。

  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决定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另外,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莫景成说,从历年的销售情况来看,三季度是汽车销售的淡季,火暴行情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但第四季度汽车销售仍然会有较快增长,“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截止日期为12月31日,消费者会在减税政策到期之前购买汽车。”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成品油价格上调预期增强也将影响下半年汽车销售,尤其是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的消费者对油价和车价都比较敏感,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的销售增长。但由于对未来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回暖的信心恢复明显,将导致中高级乘用车的消费进一步回暖。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