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周年纪 有多少车市预言被印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奥运周年纪 有多少车市预言被印证?
2009年08月18日 13:49 来源:汽车007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时值奥运一周年,业内很多人都在关注汽车奥运营销效果,我则想谈谈对后奥运汽车产业结构转型之感受。受“奥运概念”过度透支影响,奥运结束后往往需要进行阶段消化调整。去年此时,业内对汽车行业短期内发展做过预言判断,其中很多正在被逐一应证。

  去年曾预言,在后奥运期节能环保型车将更加盛行,取得更快发展。随着人民收入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对生活品质会有更高要求。环境质量是这一要求中的典型方面。反映到汽车产业上,则是公众需要有更节能的车。这种需求,将会环环相扣地产生连带影响。如去年9月1日实施的汽车消费税;如小排量鼓励政策……去年8月21日,北京市环保局还表示,将在奥运会后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深入研究机动车排污费征收政策。

  2009年1月,国家针对1.6L及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出台。虽然此政策出台的原因很多,但它符合了“节能环保”的大方向,因此出台和推行才能如此迅速和彻底。

  此外,奥运后燃油税实施也成为事实。经济发展中,对能源需求量的增加将致使能源价格走高,国家能源政策必须要调整。燃油税是成品油价格和国际接轨,取代了固定支出的养路费,体现“多花多交,少花少交”的联动性,顺应并鼓励小排量车的使用需求。

  从车企角度来说,则进一步催生了车企对先进技术的引进运用。目前国内规模强大的汽车企业,在新技术、核心技术方面还存在软肋,绝大多数都还仅限于在除了发动机、变速箱等之外的非核心技术层面合作。而国家目前大力提倡的自主研发又还未取得质的成果。在此“青黄不接”阶段,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中国车企有可能再度依赖国外全新技术,如通用、丰田、福特等在新能源上取得的新技术。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新能源又一次成为了焦点。并且,这一次带来的是货真价实的新技术和新车型,体现得更为实在。

  奥运一年来,中国经济坚韧地挺过了金融危机,正在想方设法地行进在进一步的复苏过程中。虽然目前股票市场表现得扑朔迷离,经济形势也未必乐观。但长远来看,暂时的曲折会过去。韩国和日本经历奥运后,他们现在拥有着丰田、本田、铃木、现代、起亚等全球性汽车企业,所以中国汽车也应更乐观。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