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九成新车未配备灭火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记者调查:九成新车未配备灭火器!
2009年08月24日 14: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防自燃,配备车载灭火器十分必要

  专家呼吁:新车出厂应标配车载灭火器

  调查地点:成都各大4S店

  调查结果:9成新车未配灭火器专家处方:新车出厂应标配灭火器

  【事件闪回】

  8月10日中午,成绵广高速公路214公里附近一座高架桥上,一辆河北牌照的集装箱车发生自燃,由于随车没有配备灭火器,其他过路的车辆也没有灭火器可供救援,驾驶员张师傅眼睁睁看着车上装载的9台雷诺高级轿车全部烧毁而束手无策,整个损失高达200万元以上。事发后,张师傅遗憾地向记者表示,如果随车带有灭火器就不会造成这么大的损失了。

  9成新车未配灭火器

  鉴于近期由于高温引发的车辆自燃事件屡屡发生,上周,本报与新易在线联合推出了“车载灭火器大调查”,截至8月15日下午15时的问卷结果显示,在参与网络投票的371人中,新车未配灭火器的高达347票,占总投票人数的93.5%。其中,包括很多豪华车车主和中高级车车主,如宝马全系、奥迪全系、凯美瑞、雅阁、天籁、蒙迪欧致胜、迈腾、马自达6等均未配灭火器;而经济型车就更是凤毛麟角,尤其是自主品牌车,几乎“全军覆没”,没有一款标配了灭火器。在调查中,仅有奔驰、雪铁龙等少数车型标配有车载灭火器。

  同时记者发现,对于车内灭火器,很多车主并不重视。在“您没有配灭火器是出于什么原因?”的调查中,参与投票的网友共303人,其中表示“不知道上哪里买”的117票,占投票总人数的38.6%;“没想起要买”的127票,占投票总人数的41.9%;表示“没时间去买”和“太贵了不想买”的为27票和67票,分别占投票总人数的8%和22.1%。

  而在“您会正确使用车载灭火器吗?”的调查中,一共有327人参与投票,其中表示“会的”仅53票,占投票总人数的16.2%,表示“不会使用”的有274票,占投票总人数的83.7%;另有32票表示以前学过,现在忘了,占不会使用人数的11.6%。通过上述调查我们发现,超过9成新车没有配备灭火器,近8成车主不会使用或正确使用车载灭火器,现状令人堪忧。

  刚买了2.0L雅阁的龙先生表示:“新车需要灭火器吗?烧起来的可能性非常低。”“就算年检也要2年之后,有没有灭火器根本不影响行车”。记者发现,大部分车主的想法也和龙先生一样,认为新车不会出现自燃,所以没有特别留心车辆配备灭火器的情况。

  【温馨提示】

  没有灭火器过不了年检

  记者从车管所了解到,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汽车配备灭火器是具有强制性质的。小车必须配备1升以上的灭火器;大货车、客车等大型车辆则要配备2升以上的灭火器。检测部门在进行机动车审验时,会把车上是否备有可以正常使用的灭火器作为检测项目之一,没有配备灭火器的车辆不能通过年检。同时要求灭火器材状态良好,司乘人员会熟练使用。

  【消费建议】

  车载灭火器有备无患

  据了解,新车虽然发生自燃的几率不高,但还是时有发生,记者通过Google搜索引擎进行“新车自燃”的搜索,出现1140万条的相关信息,其中,自燃的车型从经济型车到中高级车甚至豪华车都有涉及。

  目前,除了特种车辆外,国家没有明文规定乘用车在出厂时必须标配灭火器。但是“建议车主在购车的同时也配好灭火器。”4S店维修人员李师傅表示,车子在使用两年以后,电路、油路都会出现老化现象,而这些现象都将成为自燃的隐患。此外,车辆的油路系统出现泄漏也容易在夏天造成自燃。因此,配备车载灭火器很有必要。

  四川消防总队的有关专家也表示,由于汽车大多在路途中工作,消防困难,除在城市等路段行驶有可用消防设施外,在大多数路段只能靠车上自备灭火器来满足消防,灭火器对车主来说是“有备无患”。

  【专家呼吁】

  新车出厂应标配灭火器

  著名汽车专家贾新光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目前,尽管国家对非运营车辆出厂,没有强制规定必须标配灭火器,但是,鉴于目前很多车主的消防安全意识很淡薄(目前有很多车主在年检时,甚至临时借用别人的灭火器应付年检),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法规,将灭火器作为新车出厂的必备要件。就连奔驰这样的豪车都全系标配了灭火器,其他的车厂还有什么话可说呢?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