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危言 王传福的比亚迪切莫笑得太早(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首富危言 王传福的比亚迪切莫笑得太早(图)
2009年09月29日 13:36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是创造奇迹的一年,或许事先并没有人能想到一个既不像房地产那样高利润率又没有零售店那样有普遍消费需求的企业老总能够成为国内首富。这就是比亚迪的创始人,43岁的王传福。他以350亿元的身价位列2009胡润百富榜之首,虽然与去年430亿元的黄光裕差距明显,却也比第二名张茵家族有20亿元的优势。这一切,还不包括它的非流通股份估值。

  变身首富的王传福(左)与巴菲特(右)

  1995年比亚迪创立;2002年香港主板上市;2003年以2.54亿港币收购西安秦川汽车77%的股权而进入汽车行业;2008年巴菲特18亿港元认购其10%的股份。可以说每一次大手笔的背后,都标志着王传福自我价值的提升。而随着巴菲特的青睐,比亚迪的股份也一路飙升,从入股时的8港元左右上涨到9月28日收盘价的61.85港币。亮丽的上升曲线让巴菲特赚的盆满钵满的同时,也不经意间让王传福登上了首富宝座。

  这似乎是一件非常值得庆幸的事情,因为终于在胡润的排行榜第一的位置上出现了一个汽车板块为大头的老板。凭借在汽车+电池+其他电子业务如代工的三位一体模式,比亚迪轻松的打败了传统高需求性的零售业、高利润的房地产业和高污染大需求的造纸业。耀耀生辉的财富终于被镀上了一层科技的光芒。

  众所周知,孱弱的树苗能够长成参天大树,主要是因为根系能够深入坚实的大地。如果长在浮土之上或者根系不够发达,就很难经受风雨的考验。“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 三国魏人李康在《运命论》中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困境中的比亚迪F3DM

  比如说比亚迪的上半年财报,比亚迪的业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其新闻稿中比亚迪重强调了巴菲特投资一年狂赚500%以及汽车超越手机成为第一大业务的事情。在常人看来似乎是巴菲特投资了比亚迪汽车才赚了这么多钱,但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导。文章只字不说巴菲特携中美能源投资的是比亚迪的二次充电电池、电动车和其他环保领域,而不是比亚迪汽车。即便是与汽车相关联的电动车板块,比亚迪在过去的8个月里销量不足百辆,能赚什么钱?在汽车方面,比亚迪和巴菲特根本没有任何值得说的,而比亚迪汽车却大张旗鼓的将两者绑定到一起,并发动强大的宣传机器,这就是人品问题。

  如果巴菲特纯属“美丽的谎言”,那么比亚迪的主营业务的骄人业绩应当值得关注。在过去的8个月里面,比亚迪汽车完成了产20.68万辆、销24.69万辆的好成绩。这是一个可喜的成绩,也能让人真切的感受到国产车的进步。但和荣威等靠服务和销售质量提升而成功的品牌所不同的是,比亚迪汽车虽然实现了销量上的高增长,但却并没有在销售质量方面有什么提升。联信2009中级车型SSI意度排名表明,比亚迪F3大比分的落后于奔腾B50、荣威550、力帆620等车型,而已低于细分市场平均分6分的成绩排行倒数第四。

  比亚迪的销售主力F3

  比亚迪汽车发迹于陕西,我有幸见证了出租车市场从西安奥拓到福莱尔再到F3的变迁过程。在西安,每次打车的时候,我都会习惯性的询问出租车司机的用车感受。对此,司机颇多怨言。例如小毛病很多,每次出现毛病的地方还不大一样;维修费用高,每月大概要多支出两三百元;油耗比较高。但这些还不是最重要的,他们更关心的是车子的耐用程度和安全性。有司机笑称,F3钢板太薄,手都能伸进去。由于不结实,比亚迪F3顶多能跑个三年,而富康、捷达等跑上七八年也不会像这个样子。

  在王传福之前,国美老总黄光裕曾经三次名列胡润百富榜榜首,但因涉嫌“操纵市场”、违规进行资本运作、非法挪用资金及有行贿行为等行为在去年11月份被公安机关拘查。黄光裕也是一位爱车的人,据闻包括两辆黑色的劳斯莱斯-幻影Phantom,两辆黑色的宾利-雅致Arnage在内的豪华车总值就超过4千万。而人称“技术狂人”、“汽车狂人”的王传福据说座驾是一辆雷克萨斯。如果老总都不用自己的产品,那么比亚迪汽车还真是值得商榷。再加上无休止富比之争,比亚迪和比亚迪汽车这棵大树的地面并不坚实,王传福成为内地首富,其财富根系也过于浮萍。

  再来说自主品牌,或许无论人品车品,大家都应该给予适当的宽容和支持。适当的宽容是一件好事,如果企业也认为应该这样,好事就会变坏事,喜剧就会变悲剧。王传福变身内地首富,听起来是不错的,居高位者易骄,处逸乐者易奢,希望这只是一个开始而不是一个转折点!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