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说:1000万只是个数字 中国车企路还很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媒体评说:1000万只是个数字 中国车企路还很长
2009年10月27日 08:49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0日,是中国汽车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上午10时45分,随着一辆金橙色解放J6驶下生产线,今年的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一汽诞生,继美国、日本之后,中国成为第三个汽车年产超千万辆的国家。而按照目前的速度,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预测,今年国内的汽车销量可能会达到1262万辆,甚至有冲击1300万辆的可能性。这也使中国2009年全年超过美国,成为新车销量世界第一大国再无悬念。

  1000万,这的确是个辉煌的数字,但是辉煌之下仍难以掩盖诸多的现实问题。

  从数量上超越1000万辆并非难事,毕竟以中国人口及市场保有量为基础的刚性需求巨大。美国人口为3亿左右,汽车保有量为2.35亿辆,普及率为78.7%。相比之下,中国人口为13亿,汽车保有量只有6000多万辆,普及率不足5%。

  从某种角度而言,自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今年中国汽车业备受推崇的一大推手。危机爆发之前,作为全球第一汽车大国的美国年销量在1500万-1600万辆,而金融危机则导致了美国汽车三大巨头中,通用与克莱斯勒两家申请破产重组,福特汽车则面临发展的重重困境。与此同时,美国、日本与欧洲等地由于经济下滑、失业率提高,导致普通消费者的消费力严重匮乏。

  而在中国,除了强大的购买需求,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等政策相继出台,中国汽车销量屡创新高,在全球一枝独秀。

  内因与外因双重作用之下,今年中国汽车业风景独好显然有迹可循。

  再看1000万这个数字背后,正如一些业内专家所强调“目前的中国是汽车大国,但并非是汽车强国”。与美国、日本等汽车强国相比,中国汽车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研发、自主品牌影响力等实质性方面依然具有不小的差距。仅拿自主品牌为例,目前国内依然是合资品牌占据主导,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仅占整个汽车市场份额的1/3,且多以内销为主,出口量仅为销量的5%左右,车型则集中在技术低、利润低的中低端车型,缺乏核心技术,销售金额与销售单价更难与合资车企匹敌。

  1000万辆,只是个数字而已。中国汽车企业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