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技术缺失 自主品牌面前横着4道“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核心技术缺失 自主品牌面前横着4道“坎”
2009年11月09日 09: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主品牌的进步是业内外有目共睹的,比如产品品质的提升、营销渠道的布局、服务意识的提高等等。然而,业内专家表示,自主品牌跟自己的过去相比确实进步很快,但是与合资品牌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自主品牌的发展主要面临四道“坎”——

  没有品牌积淀

  “纵观那些国际知名的汽车品牌,短则50年、长则100年,无一不是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而自主品牌的历史如果从1998年吉利的第一款车上市开始算起,到现在也不过11年,仅在时间上都没办法比。”知名汽车营销专家向寒松表示,当前自主车企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品牌问题,“那种只顾眼前销量、不顾品牌建设的做法注定是行不通的。遗憾的是,现在仍有不少自主企业缺乏品牌意识,以低价格作为衡量市场的唯一标准。”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以低价格换回来的销量不仅搞坏了汽车行业的生态环境,更是让自主品牌低成本低价格的形象深入人心。“这样的恶性循环,造成的后果就是自主品牌只能越来越便宜,因为品牌本身没有溢价的功能,只能靠价格战赢得销量。”北京大学教授、著名营销专家薛旭也表示,“自主品牌在发展战略上,缺乏高瞻远瞩的目标,没有清晰的、具有前瞻性的品牌规划。”

  长期目标屈服于销量

  而那些有长远目标的自主汽车企业,则往往为了市场份额,不得不在长时期内令品牌目标屈服于销量。“一切为了销量,自主品牌就是太急躁,太浮躁”,这是目前自主品牌给人最大的印象。“尤其是今年的汽车市场,借政策的东风得到迅速发展,一些自主品牌又加快了扩张网络的脚步。”不管是低价格还是网络扩张,说到底都是为了一个字:量。一位专家表示,“实际上,自主品牌目前的生存并不是问题,销量也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今年好卖、明年

  好卖并不代表后年也好卖,自主品牌的步子迈得太快,反而容易摔倒。”

  同时,销量高、利润低,也是自主品牌面临的窘境。“在今年政策的支持下,自主品牌的产销量比例由原来的25%左右上升到30%以上,应该说,销量的提升比较快,但是利润和产值仍然较低,估计远远不足20%。”一位业内人士如此叹息。

  核心技术缺失

  国内的大多数自主品牌目前仍没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如发动机、变速箱等依然靠其他品牌供应。“一旦上游断奶,主机厂的后果将无法想象。”最可怕的是,自主品牌的产品由于技术含量不高,在维修保养等售后服务方面不能留住消费者,“随着汽车销售利润越来越薄,售后利润如果再保证不了的话,经销商网络未来将有崩盘的危险。”薛旭也表示,“传统的成熟技术,自主品牌尚且没有全部掌握,创新性的技术就更如凤毛麟角了。”

  知名车评人钟师也认为:“仅有少数自主品牌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有自己的产品创新等特色。横向对比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在产品设计、核心技术研发等方面仍停留于模仿合资品牌的阶段。同时,自主品牌用于未来技术创新的投入很少,这将不利于未来的发展。”

  软件跟不上硬件的发展

  “自主品牌在营销推广、管理水平、企业文化的塑造等方面,与国外的品牌相比,也存在很大差距。”薛旭表示,“自主品牌目前处于由硬件向软件深化的攻坚阶段。也就是说,产品本身有质的飞跃,但是汽车行业的发展不仅仅是制造出一堆钢铁,而是解决如何运营企业更快发展、如何将产品推向市场、如何培育品牌等一系列产业链的问题。在这些‘软件’方面,自主品牌还差得远。”薛旭举例说,丰田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提出了精细生产管理方式,不仅推广了丰田的企业文化,而且对于提升丰田的产品品质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反观国内的民族品牌,在品牌营销上还处于模仿的层面,没有一家企业找到了真正适合中国特色的营销推广方式。

  同时,在服务上,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相比也存在较大的差距。钟师表示,与消费者直接打交道的就是服务站,然而,自主品牌的代理商们不仅素质不高,而且服务水平和质量也参差不齐,这也严重影响了品牌形象。“一些自主品牌也在塑造自己的服务品牌,但是往往变成了品牌的口号,只是喊在嘴上,并没有落实在行动上。” (张欣男)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