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钓鱼"孰与"养鱼"何 论"钓鱼执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州日报:"钓鱼"孰与"养鱼"何 论"钓鱼执法"
2009年11月09日 09:1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交通行政执法部门最近因为“钓鱼执法”的事情被曝光,有些焦头烂额。在安徽交管部门看来,上海的这些同行们真是太“港督”(上海话,大约是笨的意思)了。

  上海闵行区,辛辛苦苦“钓了两年的鱼”,据说也不过就“罚”到了5000万元的款,其中还要去掉给“钩头”、“钩子”们的提成。

  最关键的是,还要冒很大的风险——这次不就遇到了孙中界这样的执拗人,断指明志,把事情闹到了难以收拾的地步。如果他们知道了安徽交管部门的“创新手段”,估计会相当的郁闷。

  据《安徽商报》载,安徽省将全面推行“警务通”,同时推出的交通龙卡具有7项告知功能,每卡收费90元,出租车司机半价,遗失或损坏、换卡则收取工本费50元。从明年3月1日起,交警对未携带“交通龙卡”的驾驶员将处以50元的罚款。

  粗略估计,安徽省有驾驶员600余万人,仅“发行”交通龙卡一项,安徽交管部门就可以“创收”5.4亿元;现代人这卡那卡何其多,每年忘记带卡出行的人应该不少,届时罚款又是不小的一笔。

  如果说上海交通执法部门放“钩子”是“钓鱼”,那么安徽交管部门此举大概可以称为“养鱼”了。和“钓鱼”相比,安徽“养鱼”做法的科学性是相当明显的。

  首先,风险小——为了区区90元“工本费”或50元罚款,即使是孙中界估计也不会做出断指那么过激的举动。其次,“钓鱼”虽然单次收入额度大(罚款1万元),但是不能保证每次都能上钩,收入不稳定;而且风里来雨里去,有时还要假装胃疼,“钩子”还得训练有素,否则很难保证拉手刹、拔钥匙等动作的连贯和迅捷,挣的也是辛苦钱;“养鱼”就不同了,收入稳定持续,而且还要“鱼儿”自己乖乖排队来交,钱挣得舒舒服服。第三,毕竟都是人,“钓鱼”钓久了,就像某位“钩头”所说,难免会良心上过不去,夜晚睡不安稳,严重的可能导致神经衰弱。而“养鱼”者就绝无此虑。因为按照安徽交管部门的说法,推行交通龙卡,保证了执法公正公平,提高了处警效率,方便了驾驶员(交罚款不用跑银行)等等,简直可以说是造福百姓了。

  据说“交通龙卡可以永久使用,凭卡可以享受包括购物休闲娱乐消费折扣、车险优惠、通信资费优惠等诸多增值服务”,看来安徽交管部门“养鱼”还真是很人性化,连驾驶员的日常娱乐休闲都考虑到了。

  可是,这么多好处,区区90元代价,大家居然不领情,舆论一片反对和质疑,真是人心不古啊。安徽交管部门的失误可能在于,他们忘了向大家证明,车辆违章、驾驶证年审等短信提醒服务,都必须以驾驶员办理建设银行的龙卡为前提,否则交警的“移动警务执法系统”在技术上就无法实现向驾驶员的手机发送短信。而因为技术进步,也或者是建设银行公了关的原因,安徽交警今后也无法根据驾驶员的身份证或者驾驶证号码识别大家的身份,而必须依赖一张银行卡!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