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别让海外收购成为集体冲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媒体评论:别让海外收购成为集体冲动
2009年11月19日 10:02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报道称,因在知识产权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福特汽车向中国吉利汽车出售沃尔沃轿车的努力可能在数天内宣告失败。

  福特与吉利汽车于本周在伦敦举行了会谈,会谈聚焦在解决福特对于吉利汽车共享技术及未来产品开发计划方面的担忧。如果双方不能达成一致,福特可能取消出售沃尔沃品牌的计划。

  由于福特和沃尔沃未来会继续共享汽车技术和设计,任何一位未来的买家都有可能知道福特的产品计划,因此福特想让吉利作出保证,“不会泄露福特新车型的开发机密”。 该知情人士称。

  如果双方意见难以达成一致,福特可能取消出售沃尔沃品牌的计划。

  点评

  全球经济危机对传统汽车市场的冲击确实给国内车企提供了低价购入资产的大好机会。通过买卖或者许可的方式间接获得国外先进技术,理论上可以更快地提升车企的技术水平。但是什么样的企业适合去海外收购呢?从目前报道披露的中国企业来看,吉利、腾中和北汽并无多大可比性。对于企业来说,判断收购是否有值得去做的一个重要标准是是否符合企业整体战略。吉利收购沃尔沃,联系上今年初李书福不再造低价车的宣言以及收购澳大利亚DSI的举动,我们不难得出吉利想要走高端化战略的结论。而腾中收购悍马的动机就复杂许多,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外行进军汽车业领域的冲动或野心,但腾中到底意欲何为目前仍不明朗。最后,北汽从竞购欧宝再辗转到萨博,其争取时间做大规模、提升核心技术、发展自主品牌的决心可谓没有一丝倦怠。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企业似乎都可以找到合乎自己战略发展的需求契合点。这也是为什么当前有那么多的中国企业冒出来要收购这、收购那的原因之一。这对企业来说是有道理可讲的。但是,如果这仅是一种集体无意识的冲动,那么带来的资源浪费是非常巨大的。这对政府来说,就很有必要设置一些门槛,让这些企业准备好了再去收购,这样可以提高收购的成功率,也可以避免对类似资产的重复收购。

  最后,我们来看看到底国际并购需要做好哪些功课才算做好了准备。首先,还是回到企业本身战略,在参与竞标之前,需要审视收购的对象是否能为我所有,而不能因为便宜就捞回来;第二,出手前期的分析调查,一般出售方会提供大量的数据,包括财务的、运营的,要求你在有限时间内研究。这个时候往往需要借助咨询公司等中介机构帮忙完成巨大的工作量。接下来就是递交竞标书了,如果被选中,就是现场核实,与被收购方管理层沟通。这些都是前期工作,做好这些之后如果被选中为候选购买者,就有机会谈价格了。收购前期工作往往被中国车企忽视,因为这部分工作需要花上不少投资,因此一些企业倾向于走捷径,但是前期的工作是很重要的,这些地方也是可由政府尝试设置门槛干预的。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