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级车市场见证中国中产阶级发展历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高级车市场见证中国中产阶级发展历程
2009年11月19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9日电 谁占据了中高级车市场,谁就占据了中国车市——此话不无道理。据全国乘联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中高级车市场的销量达到了104万辆左右,占乘用车销量的比例为17%左右;而仅今年上半年,在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高级车的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了14%左右,如此高的比重,使中高级车成为众多商家的必争之地。

  而中高级车之所以如此畅销,与其目标群体——中产阶级的壮大有很大关系,以中级车销量之冠的广汽本田雅阁来说,它从第一辆车下线,到今天突破一百万两的成绩,仅仅用了十年的时间,而这十年正是国内中产阶级快速发展的时期。所以,雅阁的这个辉煌成绩毋宁说是它优良品质的体现,不如说是雅阁百万车主对它品质和品牌的信赖。

  从雅阁车主的调查中不难发现,不管是早期的雅阁车主、还是现在的车主,他们大多属于所谓的中产阶级,即他们多从事脑力劳动,主要靠工资及薪金谋生,一般受过良好教育,具有专业知识和较强的职业能力及相应的家庭消费能力,并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公德意识。薪金丰厚、物质充裕是他们的重要特征,彰显着他们的消费能力,同时在消费方面他们已形成一定的文化内涵,大多对品牌的忠诚度很高,因此对产品的质量要求较高。

  然而像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一样,我国的社会结构呈“金字塔”型,而作为典型的中产阶级国家美国却是呈“橄榄型”,社会学家研究发现我国正在以每年1%的速度由“金字塔型”向“橄榄型”转变,而这种转变更多的反应在中产阶级的消费文化方面。

  我国中产阶级的出现无疑要从1978年算起,至90年代初期,国内经济初步成长,然而购车力度仍然很小,多是公务购车,而且政府为数不多的购车中,多选择的是体面和代表权威的车型,主要有红旗、大众、奥迪100(或奥迪200)、普桑等,此外还有苏联的拉达、伏特加等车型,这些对于平常百姓来说都是忘尘莫及的,自行车才是当时绝大多数人的出行工具。

  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由于政策鼓励,下海成为当时的风潮,这批最早从商或者投身外贸的人成为第一批富起来的人,他们在获得第一桶金后,开始寻求物质回报,购车成为他们彰显地位、代表身价、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的表现。然而这时国内汽车类型并不多,加上中产阶级本身的消费文化还未成形,这一时期充斥市场的是“老三样”—— 富康、捷达、桑塔纳等。

  进入21世纪,由于社会经济发展,中产阶级人群也逐步多元化、复杂化,知识群体、技术人员、私营企业主,以及在大中型企业或外资企业工作的“白领”, 他们正在成为中国社会的精英、也是消费的支柱人群。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也影响着汽车市场的结构变化,我国的车市开始呈现百花齐放的状态,更多的合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广本、丰田、别克、尼桑、北京现代等在市场上活跃起来,再加上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也日渐起了声色,国内车市从以往的“老三样”走向了多元化之路。

  而广汽本田雅阁正是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中产阶级大规模的成长之时进入国内的。它不仅成为中国车市的百花之一,而且敏锐感应着中产阶级的变化而及时调整车型,从而引领着国内中高级车市场。短短十年经历三代车型,每一代车主虽然都隶属于中产阶级群体,但是随着年代和环境的变化,该群体的内涵也有差异,随之他们的文化品位以及消费要求也发生着变化,而雅阁作为顺应时代变化的产品,秉着“感世界而动”的精神,要求着自己不断进步和提升。

  第六代雅阁是广汽本田在1998年成立之时就引入国内的,这也是国内第一款与世界技术同步的车型。与此同时,与国际接轨的“四位一体”销售服务模式也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出众的品质加上一流的服务,令第六代雅阁一经上市便获得了公众的认同和赞誉。广汽本田雅阁“敢为天下先”的品质,无疑正是这一代车主的写照。他们一部分是当时拥有实力和技术下海经商的高学历者,一部分是由于大批国有企业转轨,而从事个体私营的企业主,从事外贸和商品经济让这批人成为先富起来的人,他们成为中产阶级的支柱。第六代雅阁作为地位和财富的象征,无论在外观、实用性,以及品质内涵方面都契合了他们的要求,成为当时的热门车型。

  正在第六代雅阁热销之时,广汽本田又迅速推出了垂直换代的第七代雅阁,它在性能、设计上完全超越过往车型,造型风格上融入欧式的简练和美式的霸气,更加饱满而有力度。该车上市后立即热销,创下连续19个月同级车销量冠军纪录,并在2005年实现了50万辆的成绩。而这不得不归于中产阶级们对这款车的亲睐和信任,这一时期由于企事业单位、高校以及研究所人员的工资待遇有所提高,也使得这部分人有条件跨入中产阶级的行列,而他们对于座驾要求体面、舒适,而雅阁优越的条件正符合这些要求,从而使得雅阁成为公商务车的典型代表。

  2008年,广汽本田又一次旗帜鲜明的推出了号称“史上最强”的第八代雅阁。它凭借超越同级的技术、尺寸、动力、配置和安全性能,为消费者提供了超值的产品价值。再配以“三年十万公里”的保修政策,赢得了公众的称赞。而这一时期由于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有能力购买汽车,使得私家车普及率也越来越高。而这一时期新型产业出现,文化创意产业从业者、医生、律师以及服务于朝阳产业的人也步入中产阶级领域,这些人不仅接受过高等教育,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品位,而且更加年轻化,对于座驾的追求要求更加时尚、动力卓越。第八代雅阁的适时推出,正好满足了这些人的需求,尤其是3.5L车型配置的V6发动机以及VCM可变气缸带来出色的动力和操控性能满足了年轻车主的动力需求,使得雅阁车主也呈现年轻化趋向,同时部分女性也因为它时尚大气的外观、便捷的操控选择它作为自己的座驾,从而使这款以往主打商务的车型越来越走入了寻常人家,成为公务、商务、家用的多面手。

  雅阁,十年百万辆的成绩,彰显着广汽本田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它的递增不仅见证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同时也佐证了中国中产阶级的发展壮大。随着中产阶级的发展,雅阁不断完善自我的作风,也体现了广汽本田“感世界而动”的精神,而伴随着中产阶级的壮大,雅阁必将随着社会的进步而成长。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