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销量还是要豪华?阿库拉求解两难命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要销量还是要豪华?阿库拉求解两难命题
2009年11月26日 10: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2004年、2006年和2007年,日系车三大豪华品牌雷克萨斯、阿库拉和英菲尼迪先后进入中国。经历了几年发展后,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三个品牌交出了不同的答卷。负责雷克萨斯业务的丰田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告诉记者,在今年的10月30日,雷克萨斯向中国消费者交付了第10万辆汽车。本田中国阿库拉事业部部长清水保匡介绍说,预计今年阿库拉的销量将达到3400辆,明年计划达到6000辆。日产中国进口车事业部总经理川北刚史则表示,预计今年年底英菲尼迪的销量将超过5000辆,增幅约为41%,计划到2011年销量突破1万辆。显然,在几年的角逐后,阿库拉的销量略处下风。

  对此,清水保匡却有不同见解,“今年阿库拉的销量肯定会超过去年,在金融危机的环境下,我们认为这个成绩很不错,尤其是顾客满意度有很大提升,我们比较满意。”他认为,作为豪华车品牌,不能把销量放在第一位,而是要形成鲜明的品牌特色,与其他品牌有所区分。如果片面追求短期的销量,从长远看会损害品牌形象。他表示,阿库拉一直在塑造自己的核心品牌优势:一是具有先进的技术来帮助用户实现最高的驾驶乐趣,二是具有阿库拉的尊贵服务。

  广州车展上展出的2010款阿库拉MDX就是遵循这种理念设计的。本田专务董事兼中国本部长兵后笃芳表示,作为阿库拉的主力车型,2010款MDX将更加完美地演绎阿库拉倡导的最高驾驶乐趣。据介绍,将于明年1月中旬上市的2010款MDX,在动力系统、驱动系统、智能配置以及外观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例如全新的6速自动变速箱、超级四轮驱动力自由控制系统等。

  显然,阿库拉并没有把销量放在首位考虑。但是,如果遵循这种策略,阿库拉与其他品牌的销量差距可能会在短期内继续扩大。目前,雷克萨斯已经启动了入门级豪华车计划,专门为中国市场推出了与凯美瑞共用发动机的ES240,摆脱了大排量汽车消费税上涨的影响,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雷克萨斯的销量。在本次车展上,英菲尼迪也表示,将专门在中国推出配备2.5升发动机的、售价更低的G25和EX25。据介绍,这是英菲尼迪专门为中国市场推出的车型,也是该品牌首次装备3.0升以下的发动机。

  不仅仅是日系豪华品牌,包括宝马、奔驰、奥迪在内的德系豪华品牌,也纷纷通过降低排量等手段增加销量。目前,奥迪A4L的最低价格已经降到差不多28万元,宝马3系的最低价格也在28万元左右,而根据北京奔驰的贷款业务,消费者只需提供8万元的最低首付,就可以开走一款奔驰C级车。在豪华与销量面前,大部分品牌已经将重点向销量倾斜。

  与此相反,阿库拉在中国已经推出了RL、TL以及MDX三款产品,但排量都在3.0升以上。对此,清水保匡认为,豪华车品牌的根本原则是要为用户提供满意的产品。目前的豪华车尺寸都比较大,车重在1.5吨以上,如果要发挥其性能则需要动力更大的发动机,排量一般都在3.0升以上。如果安装小排量发动机则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因此,目前阿库拉没有推出小排量产品的计划。另外,本田虽拥有涡轮增压技术,但目前并不打算用到阿库拉车型上。

  清水保匡认为,企业竞争力的根本,是用户是否选择该企业的产品,而尊贵的服务是用户选择该产品的重要考虑因素,目前阿库拉正在精耕细作扩展网络,提高用户满意度。截至10月,阿库拉在全国已经拥有22家特约店,12月会有5家特约店开业,年底共达到27家。阿库拉第一阶段的目标是建立50家特约店,之后的第二阶段会考虑引进新的产品序列。

  显然,在销量与豪华之间,阿库拉更侧重于塑造豪华品牌。业内人士分析,这种策略对品牌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但在销量为王、中国车市成为最后的蛋糕的背景下,阿库拉的孤独坚守能否带来更好的发展,还需要市场给出答案。 (马连华)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