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火爆堪比楼市 年底车市惊现突击性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市火爆堪比楼市 年底车市惊现突击性消费
2009年12月14日 09:17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车市历来有着“金九银十”的说法,即每年的9、10月份一般而言都是汽车企业全年销量最高的两个月份。然而,在2009年,车市这一定律似乎失效了———在今年的“金九”,国内的汽车销量为133.18万辆,同比增幅高达76.6%。尽管这一数字已创下历史新高,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周公布的一份数据,在刚过去的11月,车市全月实现销量133.77万辆,这不仅一举超越9月的记录,而且同比增幅高达96.43%!“原来估计11月的销量在120万辆左右,但没想到能够有这么好的表现。”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受到购置税减免政策即将到期的预期,车市已出现突击性消费趋势。而上周有关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少50%的消息,则让突击性消费在12月变得更加明显。

  新闻背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涉及到汽车的消费刺激政策有三项重要变化。分别是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减少、下乡政策延长实施、以旧换新补贴提高。此外,对新能源车加强推广。

  最让消费者关注的是购置税优惠幅度的减小,虽然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将延长至2010年底,但优惠幅度有所减少,由原来的减按5%上调至减按7.5%征收。

  会议还决定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将实施至明年年底,补贴额度或将提高,但目前暂未出台细则;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

  此外,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由之前的3000-6000元提高到5000元~1.8万元,补贴额度大幅度提高。

  明年,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

  系列政策将关乎明年车市发展。而对车市的影响,现在已经有所展现。

  罕见

  车市火爆堪比楼市

  上周,本报曾以“恐慌性购房”为题,对当前火爆的房地产市场进行了一次全面报道。由于担心房价持续上涨、购房优惠政策是否延期等因素影响,出现了大量消费者在年末蜂拥买房的情况。与楼市相比,眼下的车市火爆情况似乎有过之而无不及。先看整体情况,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上月各汽车生产企业共销售乘用车103.64万辆,同比增长98.23%,销售商用车30.13万辆,同比增长90.48%。“相较于以往,车市不同品种的乘用车和商用车在上月的产销量均较去年同期有了大幅度提升。”贾新光认为,这在以往车市是非常罕见的。

  的确,眼下只要你进入车市,你就能对眼下车市的火爆有切身感受。刚上市的高尔夫6正炙手可热,全国范围内的2万张订单与一汽大众单月5000辆的排产计划形成鲜明对比。眼下成都各4S店的高尔夫6都出现订单堆积、现车严重不足的情况,不少消费者甚至愿意主动付出数千甚至上万的“加装费用”来提前提车;在东风日产,今年4月上市的中级车新轩逸罕见地取消了优惠,“不是我们不愿意让利优惠,而是这款车实在没有现车。即便全款订车都要排到明年2月了。”一家4S店老总向记者坦言,东风日产骊威、骐达以及新轩逸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就一直面临严重的现车紧缺情况;在上海通用,科鲁兹的现车紧缺情况也非常严重,尤其是不少消费者喜欢的红色科鲁兹更是一车难求。而别克新君越的人气之旺甚至超出上海通用的预料,尤其是3.0升旗舰新君越,眼下等待提车时间也长达2~3个月。“车市这一轮行情从下半年开始启动到现在似乎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分析师钟师认为,如此大面积地出现现车紧缺、优惠缩减以及消费者排队提车现象,这在以前极为少见。

  影响

  购置税减免政策的调整

  对于11月的市场走势,贾新光认为,导致11月销量高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明年是否会沿用今年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导致了一定的突击性消费。他说:“我们分析,销量大涨是消费者担心政府各项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会被取消所致,预计12月的市场表现也会如此。”

  虽然业界之前普遍预期对于拉动今年车市扮演了重要角色的购置税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然而在刚刚公布的《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的有关要求中,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但减征幅度减少,明年开始,购置税按7.5%征收。随着此次购置税减征政策的调整,明年小排量轿车购置税优惠幅度将比今年缩水50%。 就此,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秘书长饶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本年度汽车市场的销售量涨势过快,国家对汽车购置税的优惠幅度做出小幅调整。而这样的调整是否会对明年车市产生影响,尚难得出结论。不过,对于12月车市的刺激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购置税优惠政策对车市消费的拉动非常明显,1.6升及以下乘用车今年表现突出。据统计,今年1~11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累计销量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贡献度达到85%,政策因素拉动小排量轿车的需求增长达260万辆左右。由于众多消费者赶在年底购置税政策优惠敏感期前买车,小排量轿车更是产销两旺,11月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为72.33万辆,其中1.6升及以下轿车销售53.42万辆,均创出历史新高。

  省钱

  消费者赶政策末班车

  购置税政策的调整将使大批小排量轿车消费者支出增加,因此新政策出台后,不少消费者赶在年前买车。昨日,吉翔别克总经理宋羽茜向记者透露,政策调整当天4S店的人气明显提升,新增加的订单几乎清一色是1.6升以下的小排量轿车,一天的预订量超过30台。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1.6升及以下排量车辆购置税税率是5%,明年改为7.5%。按新车辆购置税计算方法:售价÷(1+17%)×税率,明年,售价10万元的1.6升汽车的购置税将比今年多花2137元。“由于购买小排量车型的消费者对购车成本的变动非常敏感,这使得他们会在年末之前出现集中购车情况。”

  实际上,由于预期购置税可能调整,从12月份开始,部分车商和经销商已开始在国内部分市场上展开购置税补贴政策,为明年年初争取更多客户。据记者了解,上海大众、吉利等经销商均推出了直接针对购置税的优惠政策,部分政策延续到明年1月份。一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公司补贴购置税就是为了避免客户流失。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