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问题严峻 别让环保汽车变鸡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气候问题严峻 别让环保汽车变鸡肋
2009年12月16日 11:18 来源:汽车007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值哥本哈根会议召开之际,越来越多的研究报告显示气候问题的严峻。而在汽车界,应对气候问题讨论最多的就是环保汽车了。各大汽车企业也是不遗余力地进行环保汽车的研究开发,而在政策方面,各国政府也是颁布了很多鼓励购买环保汽车的政策。但环保汽车仍然有很多瓶颈亟待突破。

  笔者对于环保汽车一直都有一个疑问,环保汽车真的就环保么?就环保汽车来说,这确实是一个肯定的回答。采用混合动力的车型大多数都可以减低一半的碳排放量。而插电式纯电动车则能够做到完全的零排放。然而所有事物都需要辩证地来看。

  可以简单想象一下环保汽车的生产过程,目前作为两大主流的不论是混合动力还是纯电动,电池都是车辆的核心部分。而电池的生产却需要经过一个高污染的工业制造过程,其中不但涉及到现在最受关注的碳排放问题,还有电池所使用的化工原料对水资源和土壤的污染。而且所有的电池都有使用寿命,报废的电池更加是一个严重的污染源。

  说完电池的问题,可以再说说电源。混动力车通过汽油来产生电力,相对还比较环保。而纯电动车则完全要依靠公共输电网络来充电。而在大部分国家里发电仍然主要倚靠燃烧煤炭,因此所产生的空气污染将可能因为插电式电动车辆的增多而更为严峻。

  最后还有车主使用环保汽车成本的问题,这其中不光是指现在环保汽车高昂的售价,还有充电站、电池交换站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投入,以及用电量上升后对新增发电厂建设的需求。投入上亿元的兴建成本,电费调涨肯定势在必行,那么最后的成本还是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因此虽然初期,环保汽车带来的“节能”或许会比石油来得明显,但就长远看来,既然需要驱动交通工具,就必然会消耗能量、产生污染。环保汽车的经济性、环保性究竟能达到什么程度,都还需要更长远的研究。

  除了拷问“环保汽车是否真的环保”外,消费者怎样才能真正地消费并使用环保汽车也是阻碍环保汽车发展的一大屏障。

  相比对环保汽车的技术先进程度的研究,如何能真正切实地使环保汽车走进消费者的生活才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欲破冰这一问题,不仅仅需要车企的努力和一些刺激政策,更需要社会各个部门花大把时间和力度去普及,例如使用费用消费者能否承担得起、基础设施是否完善……切勿让环保汽车成一阵风潮,刮过就罢,更勿使其成为鸡肋,想爱却无法爱!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