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治理交通宜疏不宜堵 限行何时完成使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媒体评论:治理交通宜疏不宜堵 限行何时完成使命
2010年01月07日 08:0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的第一场大雪,比以往50年来得更猛烈些。但是交管和环卫部门迅速启动应急方案,日夜坚守岗位,让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的北京依然保证了地面交通的畅通。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发展得太快了:解放初北京只有机动车2300辆,到1997年突破100万辆,经历了小50年;新世纪车市几度“井喷”,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又翻了两番,到2009年底突破400万辆。

  分析2009年北京机动车激增的原因,一是经济快速发展,进入家轿普及期;二是2009年国家鼓励汽车消费,尤其小排量汽车消费的政策刺激。当然,一意孤行的“五日制限行”,也为北京汽车保有量提升贡献度不小。此举一方面一度造成路畅车稀的假象,吸引更多人买车;一方面让居住偏远的人,不得不买第二辆车出行。

  许多年轻人并不知道,交通拥堵非今日始。我记忆中印象最深的一次大拥堵,发生在1983年。当时,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只有区区25万辆。国庆过后,由于外地车辆集中返京,造成全城交通大拥堵。汽车排队通过一个路口要等十几个红绿灯;公共汽车的时速降到不足5公里。

  治理北京交通如同大禹治水,宜疏不宜堵。早在1997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时,就曾经引发过一场“限车”的鼓噪。当时反对发展轿车,尤其是反对私家车的一批“专家”预言,当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00万辆时,北京的道路交通必将彻底瘫痪。今天看,当日的言之凿凿终成一场闹剧。

  400万辆机动车也许不久又会变成历史。根据国际大都市的共同规律,北京机动车的长远规划应该在700万辆左右为宜,而且要辅之以全面的交通智能化管理和发达的公交网络,尤其是高效率、高密度、跨越市区和城郊的轨道快速交通。

  在北京率先进入汽车社会的进程中,有一点是铁定的:道路拥堵的时紧时缓,始终会与汽车保有量的增长长期相伴,既不要指望“永远的畅通”,也不会有杞人忧天的交通“瘫痪”。何时“五日制限行”完成使命,还市民公平、顺畅、可选择的出行,北京才真正成为一个和谐交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李安定)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