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车市“大跃进” 产销创历年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2009中国车市“大跃进” 产销创历年新高
2010年01月13日 14:4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中国车市的火爆程度如同每年推出的贺岁大片所取得的巨高票房一样,令人惊叹!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突破1360万辆,同比增长近50%。

  与此同时,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2010年中国汽车业将面临巨大的压力,甚至有个别月份会出现负增长。

  跃升全球产销量“第一国”

  在全球经济恢复举步艰难的情况下,2009年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绩,成为全球产销量第一的国家,比原先预计的提前了5至6年。数据显示,2009年汽车产销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8.30%和46.15%,创历年新高。乘用车产销1038.38万辆和1033.13万辆,同比增长54.11%和52.93%;商用车产销340.72万辆和331.35万辆,同比增长33.02%和28.39%。

  对此,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2009年初中国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刺激了国内汽车市场的快速复苏并呈现出较快的发展势头。在所有出台的政策中,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影响最大,尽管去年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幅度仅是车价的4.27%,在世界上我国的政策优惠额最小,市场同比增幅却高达71%。

  不仅如此,该专家还认为,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观念的转变。优惠政策启动汽车市场后,在城市中的“80后”买车比例比去年成倍增长,这部分强烈追求现代生活、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人,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父母对其关爱有加,以至出钱帮他们拥有汽车。使没买车的“70后”或“60后”的上司会产生心理压力,他们也加入了买车大军,因此乘用车正在快速变为中等以上收入阶层的生活必需品。

  2010年或将面临巨大压力

  正在大家为去年汽车产销全球第一的业绩而欢呼的同时,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指出:“2010年我国汽车产业将面临很大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拟定2010年我国的经济增长目标约为8%,按照这一目标,我国2010年工业经济增长需要保持在12%以上。从2009年我国汽车的发展情况及产业形势来看,2010年汽车工业要完成12%的增长目标,这个任务相当重。”

  徐长明还表示,据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预测,世界经济2010年将缓慢复苏。经济的企稳回升,预示着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将上涨,汽车制造企业控制生产成本的压力将加大,将增加经营难度。国际油价虽有涨有跌,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步回升和复苏,对原油需求增加,油价上涨的趋势明显,无论对汽车制造企业,还是对汽车消费者,都将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研究员张欣也认为,2009年的汽车销售中大约有240万辆属于非正常因素所致,所以2010年增速应该不会很大了,甚至会有个别月份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张欣表示,2010年虽然小排量汽车依然能够享受购置税减免优惠,但是幅度将较2009年缩水不少。他表示,总体看,中国汽车业将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真正转入一个稳定发展的时期,2010年就是这样一个转折的年份。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