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限行一天”结束后以何应对北京拥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每周限行一天”结束后以何应对北京拥堵
2010年01月21日 09: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就像个沉疴痼疾,拖得越久,病情越严重,治愈的可能性越低。2009年12月18日,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大关,从300万辆到400万辆仅用了两年7个月的时间。一个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数据是:北京市发改委统计显示,2009年9月以后,北京机动车增长速度骤然加快,从以往每天1000辆左右暴增至1800余辆;进入12月以后,每天机动车的增长量增加到2000辆左右。平均计算,每天净增机动车1300辆。2010年,由于北京不会限制车辆上牌量,北京市机动车的增长速度预计仍将保持高增长,增长速度很有可能保持或超过每天1300辆。

  也就是说,北京每天至少有1300辆新车浩浩荡荡加入400万辆的堵车大军里。堵车,对于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来说,好比每天的晚餐,必不可少。从2009年4月开始,为了缓解交通拥堵状况,北京市交管部门开始实施按尾号“每周限行一天”的办法。然而,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迅速扩大,尾号限行的效果越来越不明显。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目前北京路网早、晚高峰的平均车速仍只有每小时24.2公里和20.1公里。如果不采取措施,到2015年北京高峰期间路网的平均车速将降至每小时15公里。

  今年4月,“每周限行一天”的措施即将结束。“后限行时代”北京如何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至关重要。目前政府部门已经承诺,政府不限制机动车保有量,也就是说不会采取拍卖牌照的做法减缓机动车的扩容速度。但北京市发改委也已经表示,今年将采用一系列措施来提高用车成本,以此来引导老百姓选择理性的交通出行方式。

  所谓提高用车成本,不外乎大幅度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征收拥堵费等。而限行作为最简单可行、立竿见影的办法,估计极有可能继续实施,如果交通情况持续恶化的话,不排除采取更严格的限行措施。但正所谓“堵则塞、疏则通”,在拥堵这个问题上,也许政府部门应该采取更为灵活多样的办法,比如在北京奥运会和中非论坛时倡导的错峰上下班等。

  另外,改善道路交通环境、倡导文明驾驶、提升交通文明水平等,也都是城市管理者的“命题作文”。

  可以说,随着汽车普及消费元年的开启,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私家车,这是社会发展的进步,也是人们生活水平富足的体现。但车应该为生活增添乐趣,而不应该成为人们生活的负担。因此,随着保有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城市都将面临交通拥堵问题。北京作为首都,其措施具有示范效应,万万马虎不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