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推手能否让中国车市保持冠军头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政策推手能否让中国车市保持冠军头衔?
2010年01月21日 15:1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优惠政策双重叠加

  2009年中国成为全球汽车产销冠军,2010年有望保持这一头衔。

  1月18日,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允许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与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同时享受的通知》,明确从今年1月1日起,符合有关条件的车主可同时享受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与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按7.5%征收的政策,今年购买新车的车主,申请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资金,也不需要再提供车辆购置税完税凭证原件及复印件。

  在此之前,新车已享受了购置税政策减半的,不再享受以旧换新补贴。

  回望始于去年6月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以旧换新”政策近期在一个月之内已出现两次升级版。

  去年1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调整到5000元—18000元。调整之后的补贴金额与去年6月的最初政策相比,提高了三倍左右。

  之所以两度升级“以旧换新”政策,与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密切相关。

  根据政策规划初衷,2009年6月实施的这一政策,应该可以拉动“换新”消费100万辆以上,但实际效果相差甚远:截至去年11月底,在高达50亿元的国家财政预算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资金中,半年之内全国申请老旧汽车补贴金额仅为总额的1%左右。基于补贴标准偏低,很多消费者选择把车放到二手市场上去卖,“至少能多拿到手差不多1万左右。”

  此外,购置税部分减免政策和以旧换新政策抵触,也使得不少车主懒得理会有限的补贴:购买1.6升及以下乘用车的车主,直接享受购置税减半政策,要比耗时费力换取最高不过6000元的补贴实惠方便得多。

  而“叠加优惠”政策出台后,车主得到的优惠总额已和卖二手车不相上下,如果考虑到二手车交易所需的诸多手续及费用,想必会有更多人愿意享受新政策带来的实惠和便捷。业内人士表示,“叠加优惠”政策有望直接拉动1.6升及以下乘用车的销售,二手车售价低于2.2万元的旧车车主也将成为受益者。

  政策推手助力中国“状元红”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11日最新发布的数据,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头名状元”。受累于金融危机影响,原本稳坐世界第一汽车消费大国交椅的美国2009年汽车销量继续下滑,全年销量为1043万辆。

  在这1364.48万辆的销量中,国家政策助力不小。

  据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分析,2009年国家对1.6升及以下轿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这一政策带来了超过200万辆的销售规模;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带来了微型面包车大约100万辆的超常销量;惟有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还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据悉,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这三项政策,原本截止日期为2009年岁末,但基于“扩大消费”和“节能减排”两大目标,前两项政策已被延续到今年年底,以旧换新政策原规划实施到今年5月31日为止,但如果50亿专项资金未用完,估计这一政策同样有望延续到今年年底。

  “2010年中央给汽车行业增长的任务是10%,大家都认为可以完成这个任务。也有观点认为可以实现15%以上的增长。”中国工业机械联合会会长张小虞表示,要想实现这种美好的预期,除了取决于市场之外,更重要的还取决于企业当前的产能。

  按目前各大主流汽车企业公布的产能扩充规划计算,加起来已接近2000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作为支柱产业,2010年国家对汽车产业的支持态度没有改变,居民的购车需求依旧十分旺盛。近15年来汽车平均增速达16.74%,今年中国汽车产业仍将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预计全年汽车产销有望达到1500万辆。

  虽然美国去年丢失了冠军头衔,但其历史最好成绩是年销1700万辆。2009年中国汽车总销量若扣除300万辆的政策拉动量,剩余的1064.48万辆与美国当年的1043万辆差距并不明显。

  不过,中国能否保住全球汽车产销“状元”的名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把汽车产业链上的关键核心技术做扎实,并走好低碳汽车发展之路。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