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开门不见红 一月车市大雪封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首次开门不见红 一月车市大雪封门
2010年01月25日 14:49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的大丰收让车商喜笑颜开。而2010年1月,火红的车市如突然下雪一般,气温骤然下降,销量从沸点落入冰点。

  “我们好几天都没开张了。”一自主品牌商家负责人一筹莫展地对记者说,“一过元旦节,客户到店量急转直下,好几天都没有新增订单了。要不是去年积累的订单还没有交付完毕,我们就真的只有交白卷了。”

  叫苦的不止一家,实际上,元旦之后,成都大部分经销商都感受到了冬天的严寒。“我们销量下滑了30%。”“我们下滑了40%。”“估计这个月销量不及上个月的一半。”类似声音,我们在很多商家处都可以听见。据本报记者上周初步统计,绝大部分商家的销量下滑至少超过三成。客户到店量减少、销量下滑的现象在销售小排量车型的商家处表现尤其明显。

  仅有少数中高端车型躲开了这场“暴风雪”的袭击,一些对于“价格”不太感冒的高端消费者的购车热情依然保持,有的车型甚至卖涨了价钱。

  不过占据市场销量七成的小排量车型的受寒所影响到的是整个车市,虽然统计数据没有出来,但是今年1月相对与去年12月环比下降已成定局,1月销量比上年12月销量低的情况是最近几年来第一次出现。

  一月销量整体降三成

  在港宏汽车、精典汽车、建国汽车、申蓉汽车、吉翔汽车等大型汽车集团,记者得到的都是1月销量大幅下滑的消息。众多商家反映,降幅至少超过三成,甚至有个别厂商销量降幅超过了50%。销量下滑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到店量少,记者在一些车商的展厅看到,相比去年底人潮涌动的景象,1月份的展厅显得格外冷清。

  1月份,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销量下滑最明显。这显然是受购置税优惠减少政策的影响,很多小排量车购车者都提前在去年12月份购车。除此之外,是因为车市货源紧俏。一些原本急着买车的消费者因为提不到现车,而在1月份放弃了购车念头;并且持等待观望的态度看短期内车市有无调价可能,也是一月份销量下滑的原因。

  小排量车最受伤

  小排量车在这场“雪灾”中最受伤,而大排量车则影响不大。

  “小排量车型的消费者基本都是私人购车者,对价格比较敏感,几乎都准备春节前买车,听购置税上调,肯定会提前采取购车行动,导致消费能力的提前释放。”众合华晨总经理王敦海表示,“原本打算一月份购车的消费者提前买车,当然会影响1月份销量。”

  大排量车因为本来就不受购置税优惠之惠,所以影响不大,加上汽车厂家去年猛攻小排量车市场,而导致中高端车型产能不足,所以这些车型依然处于“一车难求”的状态,因此大排量车基本没有受到销量下滑影响,一些车型反而涨了价。

  车市首次开门不见红

  每年的一月都是车市的传统旺季,但今年例外。这给一些车商平添一份担忧,怕这是一个今年车市走弱的预兆。不过,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车市将依然保持10%~15%的增长。国家信息中心的一份资料显示,我国正处在汽车快速增长的第二阶段,预计将保持10年平均年增长20%左右的增速。加上我国对汽车产业的支持,和消费者购车刚性需求的积极释放,车市保持增长依然可期。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今年1月车市反常下滑,不过是供求关系紧张和购置税政策叠加所造成的短时影响罢了。本报记者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