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称丰田章男成二战后最勇敢的日本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法媒称丰田章男成二战后最勇敢的日本人
2010年03月04日 13:41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3月2日消息,不怕死是勇敢;不怕苦和难是勇敢,但全球越来越多的纠纷让人痛感承担责任、公开道歉可能更勇敢,尤其在把认错、道歉视为自虐和耻辱的日本。

  报道说,如果不是欠缺这种勇敢,如果也有西方把认错、道歉视为美德的观念,日本二战后就不至于做不到像德国总理那样下跪道歉、不至于至今没一个人能像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那样,主动到美国、中国去堂皇道歉。

  53 岁的丰田章男有两次留学美国的经历。报道称,作为“丰田帝国”第4代传人,他读书成绩可能不如他领悟西方负责、道歉的美德深刻。他不是美国公民,并没义务 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他主管过中国等亚洲市场业务,领教过丰田汽车几年前的“霸道”广告风波所反映的中国人的仇日情绪、而且道歉也未必被视为美德,但他还 是主动去了。

  丰田章男在北京,向台下近500名中国传媒记者表示,对中国顾客造成的困扰由衷道歉,他也直言不讳道歉并不单纯。作为 世界产量、销量最大的汽车公司总裁,亲自对现在和未来最大的汽车市场说明,这是挽回公司信誉、维持激烈竞争的汽车市场的有效一步。无论事态如何发展,现在 全球对丰田问题的关注恰是他最佳的表态及最有效的宣传契机。从美国听证会和中国记者会后的反应来看,虽仍有不满丰田章男的解释、质疑丰田汽车的声音,但道 歉促发的好感显然也留在部分人印象中,可见道歉在现代东西方的效果其实已差不多。

  日本对丰田章男去中美道歉议论纷纷,一般人茶余饭 后的看法中,认同丰田章男对中美承认业务发展太快普遍,同时也对日本一向形容“汽车是行走的杀人工具”有更深刻的印象。《朝日新闻》说,丰田章男是为了终 止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低迷和中国这个世界最大汽车市场对丰田汽车的品质忧虑,尤其是在丰田错失20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的最佳契机以后。而政府经济产业大 臣直岛正行则更忧虑现实,他说:“丰田的销量已在下降,这意味着对日本经济可能存在影响。”

  报道说,想想日本65年来对侵略历史像“挤牙膏”那样吞吞吐吐的道歉方式;想想奸商们游窜于法律空隙、不断改头换面行骗,丰田章男真是难得的勇敢。他的道歉会产生什么后果,将影响日本今后解决国际纠纷的方式,甚至可能影响东方对认错、道歉的观念。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