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车“加长轴距”成风 应考虑节油环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豪华车“加长轴距”成风 应考虑节油环保

2010年06月25日 14: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不知道在中国市场上,这样的“轴距之争”会带来怎样的后果?

  无论是豪华高档轿车,还是经济适用微型车,考核新品是否结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加长轴距几乎成为其重要的标志。中国消费者对车辆空间的诉求,比之美国市场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个合理的解释为,欧美消费群使用前排座椅的机会多,而中国消费者更习惯于坐后排。原因是,国外的车主自己驾车的时候多,而中国车主配司机的情况多;国外两人以下用车的频率高,而中国两人以上的用车频率高。

  虽然这些理由对于轴距加长还算充分,但对汽车的“加长风”仍然需要政策的正确引导。例如,在豪华市场中的“轴距之争”已经非常明显。作为豪华主力市场的中高端车型,从奥迪A6开始,国产轴距加长已成为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但我们发现,虽然新一代车型中轴距变长已成为主要特色,但加长的“定律”仍然是岿然不变。奔驰新E级标准版“试水”一年,虽然取得相当出色的业绩,但国产仍按最高极限140毫米进行轴距加长。据悉,后排还设有前排座椅调节按钮,这样可令后排空间媲美奔驰S级。而今年下半年即将上市的宝马5系也爆料,轴距将在标准版的基础上继续加长,甚至比奔驰新E级长轴版还要多出100毫米。“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不知道在中国市场上,这样的“轴距之争”会带来怎样的后果?

  美国三大车厂曾经是美国汽车文化的忠实拥护者,主张宽大、豪华、舒适。这样的汽车设计方向,也自然影响到企业对汽车未来发展的把握。最终导致了三大企业亏损严重,甚至濒临破产。目前中国倡导的新能源车鼓励政策,让购买诉求向低碳、环保方向发展,也因此滋生了“小马拉大车”的现象。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对空间的诉求,同时符合国家政策中小排量的发展方向,许多以往只在中级车上装配的动力都被移植到了中高端车型上,令一些体型彪悍的车也可以享受到小排量优惠政策。而自主品牌中1.6升发动机“一统天下”的局面更是比比皆是。且不论这样的车是否经济省油,单环保性上就有些差强人意。这些车不仅原材料多,而且停车位大,占用的公共资源也多。

  如果参观上海世博会时,看过上汽通用馆内的一部电影“直达2030”的话,相信大家对“大车身”的发展方向会有另外的认识。道路拥堵、事故频发、停车艰难……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城市里越来越多的问题扑面而来。未来城市中,汽车不再是独立的个体,而是庞大智能交通系统中的一员,小车身、车联网、零排放、零堵塞才能共同构建“行愈简,心愈近”的美好愿望。(邵玉梅)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