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事故高发 安全驾驶谨慎出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秋冬季节事故高发 安全驾驶谨慎出行
2009年10月19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秋冬季节,气候变化大,随着季节转换及气温降低,大雾、暗霜、露雨、雨雪天气增多,能见度及路况都较春夏季节更差一些;同时由于降温明显,人们穿衣增多,行人的视听反应和肢体灵活度都降低,在行走过程中的危险度增加;另外,在雨雾天气,由于行车视线不清,驾驶员容易产生错觉,这些主客观因素都增加了驾乘隐患,给安全行车造车很多不便,使得秋冬季节成为重大交通事故的高发季。

  因此,为应对秋冬季节交通难度加大的情况,各车企积极配合交通部门开展安全驾驶培训活动,加大安全行车宣传,力求打造和谐交通环境。作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广汽本田于今年在广州、深圳、杭州、上海、北京、成都等地连续开展安全驾驶营活动,向广大车主传播安全驾驶的技巧和心得,尤其指出秋冬季节天气变化大,驾驶难度尤其增大,对此,安驾营不仅让学员驾驶雅阁车模拟了冰雪路驾驶、渋水路驾驶,以及湿滑路面下紧急制动的操作,而且更进一步提出了多种应对方针:

  首先,在出行前要做到四准备

  擦拭车窗

  每天出发前一定要将车窗玻璃擦干净,雨雾天湿度大,水汽很容易凝结在风挡玻璃表面,这样会使驾驶员的视线受损,当驾驶员视线模糊的时候,极容易出现交通事故。所以在秋冬季,尤其是大雾天或雨雪天气,首先应从最简单的——擦拭玻璃窗做起。

  检查车辆

  检查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特别是制动、灯光、雨刮器等。因为雨雾天视线不清,行车时为了让对方较早地发现来车,应适时使用防雾灯和示宽灯。由于雾气聚于风挡玻璃上面,增加模糊度,雾水落于路面,使得路面光滑,降低了路面的摩擦系数,故而雨刮器和制动器等都必须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以备随时发挥最大效力。

  调整视力

  雨雾天行车由于视线不清,令人难以捉摸。在行车中驾驶员精力始终高度集中,特别是视神经中枢,一刻也不能松弛。因此视神经很容易疲劳,所以出行前,一定要保证视力处于良好状态,要是哪天没睡好,眼睛模糊的话切勿开车上路。

  状态良好

  雨雾天行车,驾驶员的精力如得不到及时地调整,身体很容易疲劳,因此,一定要在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出车。当驾驶员感到不适时,千万不可勉强驾驶。

  其次,在出行中要做到五注意

  严控车速

  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急脾气的车友更要有所收敛:当能见度小于500米大于2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80公里;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时速应控制在20公里以下;一般视距10米左右时,时速控制在5公里以下。当遇大的雨雪雾天气,能见度极低的时候,最好把车开到路边安全地带或停车场,待天气好转或能见度改善时再继续前进。

  正确用灯

  雨雾天出行,不仅要在行车前记得全面检查车的灯光装置,行驶时更要遵守灯光使用规定:打开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充分利用灯光提高能见度,看清车辆及行人动态。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雾天行驶不要使用远光灯,这是因为远光光轴偏上,射出的光线被雾气漫反射,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开车时反而什么都看不见了。

  勤用喇叭

  雨雾天视线不好,在郊区和高速记得勤按喇叭可以帮您起到警告行人和车辆的作用,当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应当立刻鸣笛回应,示意本车的位置。不过,在市区内要慎用喇叭。

  上下坡要防侧滑

  遇到雨雪天气,坡道行车难度较大,上下坡都要低挡位平稳通过,中途不宜换挡,上坡防熄火,下坡绝对禁止空挡滑行。没有ABS的车尤其要注意,防止侧滑。

  停车慎重

  停车时要拉紧手刹停车要尽量选没有冰雪的空地,拉紧手刹挂挡,必要时可垫住车轮。

  经过这些细致的操作,相信能够提高驾车人员在秋冬季节的安全性。在此,笔者也进一步希望广大驾驶者在秋冬季节,尤其需要加强对车辆制动、方向等关键部位的安全检查,并在驾驶中谨慎行驶,防止引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