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用车消费率先启动 商用车政策有待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乘用车消费率先启动 商用车政策有待出台
2009年05月13日 09: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最新统计数据,4月汽车产销均超过115万辆,并且双双再次创出月产销量历史新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我国汽车行业形势比一季度整体回暖。

  “现在已经不是消化库存了,企业生产已经在加班加点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笑着说。

  1-4月汽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372.5万辆和383.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4%和9.4%。其中4月汽车产销延续3月份增长态势,月产销分别完成115.7万辆和115.3万辆,环比增长5.61%和3.91%,同比分别增长17.9%和25.0%,再次创月产销量新高。

  乘用车销量快速增长

  4月,我国乘用车共销售了83.1万辆,同比增长37.37%。前4个月同比累计增长9.43%。其中,1.6升及以下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等两类受惠于车购税的车型4月分别销售了41.9万辆和17.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6.5%和70.7%。仅上汽通用五菱一家企业,4月交叉性乘用车的销量就高达9.55万辆。

  中高排量的乘用车销量也比3月有所增长。低排量车购税优惠政策对于中高排量的轿车车型冲击很大,尤其对1.8升的车型影响很大,今年前两个月中高排量的轿车市场比较低迷。但从近两个月情况看,中高排量的轿车虽然同比下降,但环比已有回暖迹象,其中4月份1.6到2.0升的轿车比上月增长了2.2%,2.0到2.5升的轿车比上月增长了5.2%。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对记者说,“4月的状况比我预想的好,5月6月我认为也会比较好”。他告诉记者,这是基于国家经济基本面得出的判断,也是他近期和一部分汽车企业高管交流得出的结论。

  汽车企业经济效益下滑态势逐步遏制

  售量上了但汽车企业的经济效益多数指标仍低于同期水平。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营业收入约占全行业50%的19家重点企业集团,一季度经济效益情况,营业收入完成2686亿元,同比下降了14.15%,利润总额为108亿元,同比下降48.36%。

  董扬说,从一季度来看,汽车企业效益和销售额呈现负增长,产销量为正增长,这说明现在卖的车型多是低价位车型。“交叉性乘用车、小排量轿车,这些车型本身的利润率比较低,这导致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在下降。”

  对于结构性热销会导致行业“量增利减”的忧虑,熊传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2月份企业效益下降得很厉害,无论是销售收入、还是增加值和利润。但是,随着3月销量增长,累计之后效益就好转了很多。“这就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比如说,我干50万辆车,如果能挣10亿的利润。干100万辆车,可就不止20亿的利润了”,他说。

  随着汽车市场的逐步回暖,汽车行业经济效益确实略显好转,从1-3月重点企业集团主要经济效益指标看,下降幅度比1-2月有明显缩小。其中营业收入降幅缩小了3.37个百分点,利润总额降幅缩小了10.97个百分点,其他指标多数出现好转迹象。

  熊传林认为,如果5月、6月能保持现在这种数量上的增长,上半年企业的经济效益可能会掉头,就不是负增长了。“上半年还有两个月,我认为销量都能超过100万,”他说。

  联合证券的一份报告认为,未来两个季度销量的快速增长将带动产能利用率进一步回升,与此同时,对消费信心敏感度较高的中级以上车型销量也将随经济见底回升而逐步回暖,而行业利润率水平可能会滞后1~2 个季度逐步回升,销量的快速增长将会逐步反映在盈利改善上。

  中汽协建议出台商用车刺激政策

  与乘用车相比,商用车市场表现仍非常低迷,前4个月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4%和3.9%。除货车增长17.11%外,其他车型均呈现不同程度下降。

  1-4月,商用车中的客车同比累计下降9.22%,半挂牵引车下降73.51%,客车非完整车辆下降38.38%,货车非完整车辆下降17.71%。

  去年国Ⅲ标准的施行导致商用车市场提前消费,透支了今年的需求。4月,商用车整体同比增长1.38%。各车型降幅出现收窄态势。对于商用车今后的走势,熊传林说,“我估计会好起来的”,他认为,国家4万亿投资拉动的效益现在还不是很明显,随着建设项目的落实,发电量也会增加,商用车销量也会增加。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前期政府已出台购置税政策,在政策刺激下2009年轿车需求复苏。后续仍有相关刺激汽车需求的政策出台。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工信部部长苗圩称“今后工信部将密切关注各项政策的实施效果,并根据市场的情况实时进行必要的调整,确保行业逐步全面回暖。如果这一段需求释放后,接下来市场不景气,不排除再研究进一步的措施;如果市场表现好,就没有必要再出台措施”。由此可看出,政府稳定车市需求的决心。

  董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承,对于包括商用车在内的销售不好的车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确实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了建议,希望能从各个方面采取措施,包括调整购置税等。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