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保险欲撤资 国内汽车金融行业首现“离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银保险欲撤资 国内汽车金融行业首现“离婚”
2009年05月15日 11:2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银保险欲撤资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的传闻得到证实。记者昨天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的挂牌名单中发现,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已经上了挂牌名单,中银保险欲以3.28亿元的价格沽空其持有的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50%的股权。这是国内汽车金融行业出现的首起“离婚”事件。

  中银保险的退出原因难以捉摸。挂牌资料显示,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不仅不亏损,还有可观的盈利。去年主营业务收入9949万元,实现利润1948万元,净利润1455万元。对于一家仅有112人的汽车金融公司而言,这样的盈利水平已属难得。此外,目前我国汽车金融公司已摆脱初创时的困难,前景看好。新华信国际咨询公司不久前发布报告称,在当前国内汽车消费信贷市场上,汽车金融公司占有率首次超过商业银行,获得了一半以上的份额。中银保险在收获期到来之前退出,也令人不解。

  尽管“离婚”的结局不甚美妙,中银保险对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的投资仍然是成功的。资料显示,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注册资金5亿元,由中银保险、神龙汽车和标致雪铁龙荷兰财务公司联合组建,其中,中银保险持有50%的股份,是第一大股东。3年前,中银保险的出资额为2.5亿元,而今叫价3.28亿元,收益率超过30%。这也表明,目前中国的汽车金融公司值得投资。

  中银保险退出后谁将接盘?挂牌资料显示,神龙汽车及标致雪铁龙荷兰财务公司均未放弃优先购买权,换言之,它们很可能接手。对意向受让人,中银保险的要求是:必须为生产或销售汽车整车的企业或非银行金融机构。如果整车企业参与竞标,则需总资产不低于80亿元,年营业收入不低于50亿元,且必须承诺在3年内不进行二次转让。专家推测,最终接手的很可能就是神龙或标致雪铁龙荷兰财务公司。(王刘芳)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