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或将迫降合资企业 中国汽车业遇内外夹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自主或将迫降合资企业 中国汽车业遇内外夹击
2009年05月26日 08:2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的汽车品牌还在试图为“培育”和“成长”阶段努力,但自主品牌的定义则在近期有望让自主的份额扩大。日前,有消息称,随着政府采购细则在今年内出台,合资企业所创立的品牌也将归入自主品牌之列。汽车分析人士表示,“自主品牌”定义的争论早就存在,只不过传统意义上的自主品牌正在被合资品牌创造的品牌模糊。尽管追求企业两全其美无可厚非,但是也要正确认识自己、摆正心态。这就好比“鱼和熊掌”,两者不能兼得。

  此前,有知情人士表示,政府决策部门已对自主汽车品牌的定义有了共识。自主品牌汽车必须有一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品牌商标,是由“中国境内的主机厂在中国注册的品牌商标,该品牌商标必须在汽车的车头和车尾明显标示”。这就意味着在中国组装生产的多数合资品牌虽然是本地产汽车,但不能算做自主品牌,而广州本田计划将生产的广州本田“理念”则符合自主品牌的界定。

  “这也为合资品牌创造的自主品牌开了绿灯,只要是国内注册并制造的完整品牌,即可进入自主品牌的行列。”上述人士说。

  事实上,除广州本田推出“理念”外,北京现代BT01的自主研发车型以及上海通用即将推出首款泛亚系车型,都属于合资品牌创造的自主车型。

  “品牌在创造的过程中,合资品牌借助外资的技术与人才更容易实现。”贾新光说。

  不过,业内人士担忧,官方如果将此项定义认可,那些以自主品牌为荣的奇瑞、吉利、比亚迪等企业的品牌与市场推广将处于被动的局面。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自主品牌车型纷纷推出了新的品牌形象,其中奇瑞划分为4个品牌,高端车型被瑞麒品牌所代替。而吉利曾经的“GEELY”品牌,则被分化成全球鹰、帝豪和上海英伦。

  贾新光认为,合资品牌由于在品牌和技术上有先天优势,因此在开发中国市场方面采取的是“高举高打”的战略,即前期先占领利润率高的高端市场,通过在高端市场攫取的高额利润来维持自己在汽车研发方面的领先优势。合资企业创造的品牌如果得到认可,合资品牌很可能将其已经过时的技术继续寻找到市场空间,创造的品牌在价格上也更有吸引力。

  然而,自主品牌在品牌转变的过程中难度依然很大。“我们的压力确实非常大,品牌与产品的高端化也需要时间才能实现。”吉利集团负责人说。

  回望国内自主品牌的成长,大多经历了一条低端产品模仿——低端产品的自主创新——中高端产品模仿的路。这与合资品牌直接拿来的技术用于自主品牌上完全不同。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像北京现代的BT01车型更多地采用了现代索纳塔的技术,只不过在标识上有所区分,这就是打了个自主品牌概念的“擦边球”。

  尽管内忧外患之中的自主品牌将遭遇外资与合资品牌的双重冲击,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仅是短暂现象。

  按照国务院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要求,政府将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汽车产业自主创新和增加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3年内自主品牌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至少将达到40%,在轿车市场的份额将达到30%。“要想尽快提升自主品牌的份额,支持合资品牌创造自主品牌或许是捷径之一,面对国内汽车市场的稳定增长,在自主品牌抢占市场份额后,合资品牌也可以取得突破性进展,获得独立自主的身份。”该人士说。商报记者 蓝朝晖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