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护短兼排外 中国车企欲撤离俄罗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政策护短兼排外 中国车企欲撤离俄罗斯
2009年06月10日 08: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俄罗斯总理普京愉快地向当地媒体展示了他的新车——由该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Avtovaz生产的越野车NIVA。当他打算驾驶这辆被涂成迷彩颜色的NIVA去钓鱼,并以此鼓励买家购买本国品牌汽车的同时,铁腕总理还顺便给希望在当地生产销售汽车的外国企业制造了一些麻烦——提高关税。这使得正在努力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国本土企业在俄罗斯如履薄冰。

  ●主动救济 俄政府护短如老母鸡

  如果有一个国家真正需要一位“汽车沙皇”,那么它就是俄罗斯,“沙皇”的扮演者显然非普京莫属。像Avtovaz一样的老牌俄罗斯企业,没有一刻脱离政府的庇佑。

  Avtovaz公司被美国媒体称为“或许是生产效率最低的工厂”。“这里的每个工人平均每年只制造出8辆汽车”,《纽约时报》说,“而位于肯塔基州的通用公司生产线,这一数字为36辆。”但这显然并不妨碍俄政府对这家效益低下的企业施以上亿美元的援手,并且没有任何附加条件,比如要求其制造出品质更好或是更省油的混合动力汽车,甚至没有一个首席执行官被撵出办公室。在其生产的豪华轿车上,也能轻易找出英菲尼迪或是三菱EVO的痕迹。

  红场附近的繁华地段,夹杂在保时捷、宝马和奥迪车流中、破旧得几乎要散架的老款伏尔加和拉达汽车随处可见。不难想象,以低价进入市场、但工艺毫不逊色的中国汽车让俄罗斯政府如临大敌。在他们看来,除了将Avtovaz们逼上绝路以外,中国的奇瑞和吉利无法带给俄罗斯更先进的汽车技术以及更洁净的排放。

  ●天价关税 仨月卖车不到千辆

  提高关税成了“沙皇”政府摆布中国车企的绝妙武器。事实上,此前俄罗斯对外国进口汽车征收的关税已经高得惊人——自2008年11月始,俄对进口汽车征收15%关税,且每辆车不得少于5000欧元,仅此已经相当于一辆吉利自由舰的售价。为了维护本国利益,该国再度决定今年1月至9月,临时提高汽车进口税率。

  大棒之下,中国企业险些全军覆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俄罗斯联邦出口汽车骤降94.3%,仅934辆。最“受伤”的莫过于奇瑞公司了。2007年奇瑞在俄罗斯的销量就已超过3.7万辆,甚至高于大众和标致雪铁龙集团的业绩。但近60%的跌幅出现在2008年,当年销量滑落至15728辆,除受当地不断严苛政策的挤迫以外,后来掘金的比亚迪、长城和力帆汽车也瓜分了前者的市场份额,直至今年4月销量再度下滑83%。

  原本打算全年出口7万辆整车的长城汽车,迄今只卖出了1万余辆。4月,吉利、奇瑞、长城、比亚迪在俄罗斯销量分别为826、314、271和97辆,除吉利以外,其余3家与2008年同期相比,下滑幅度统统超过70%。

  零部件关税高达35%的涨幅,使中国企业以进口散件组装的生产方式步履维艰。合作生产吉利汽车的乌拉尔汽车公司,其自由舰生产线已经停产至少9个月。“我们希望在9月该临时关税政策期满后恢复生产”,乌拉尔汽车总裁Paul Chernavina说。

  ●难再淘金 本土车企转战非洲越南

  俄罗斯已不再是3年前那个淘金之地。

  受袭遍全球的金融风暴影响,俄罗斯专家预测该市场今年汽车销量将只有上一年度的四成。此外,半年来卢布对美元贬值过半,普遍采用美元结算的中国汽车企业还丧失了原有的价格优势——6个月前在俄罗斯售价10万卢布的中国汽车,现在标价高达15.52万卢布。

  俄罗斯政府企图把中国汽车拦在门外的“棒子”政策更卓有成效。金融危机以来,俄汽车市场廉价汽车销量不断上升,始终下滑的“拉达”汽车销量暴增2倍,而原本处于同等价位的中国汽车难见起色。后者不得不将视线转移到其他地区。

  非洲取代东欧成了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据海关数据,今年1季度,我国对非洲地区出口汽车2.7万辆,占同期出口总量的40.9%。其中仅对阿尔及利亚出口即达9184辆,增长13.9%;对利比亚出口5541辆,增长76倍。

  长城汽车瞄准的是叙利亚,并拿下了该国政府采购的3000余辆皮卡订单。同时,长城公司还在保加利亚城市Lovech 合资建厂,即将投产炫丽和哈弗SUV。奇瑞公司则在越南河内组装生产QQ微型轿车,而力帆集团也正推进其在越南的组装计划。

  不过,除了售价便宜,他们的确需要让自己的汽车更具吸引力,因为,在所有的新兴市场,还会遇到像印度塔塔集团一样的掘金者。 (信晓霁)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