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菲亚特高调热恋 政府下令拿出五年车型规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汽菲亚特高调热恋 政府下令拿出五年车型规划
2009年06月11日 09:3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发改委对广菲合资项目提出了“必须拿出五年的车型规划”的要求,菲亚特为此紧急制订方案。而广菲近来的高调热恋,也映衬着另一边奇瑞和菲亚特的进展滞缓。消息人士透露,奇-菲项目或已生变。

  菲亚特需承诺后续车型

  随着广丰重组的落定,广汽和菲亚特双方近日终于正式公开承认合资项目已呈递相关部门。其实,早在去年底,菲亚特就已将与广汽、奇瑞和长安铃木的三份合作方案递交至发改委。

  对于曾“走过麦城”的菲亚特,发改委行事尤为审慎,近日又对广菲项目提出了“必须拿出五年的车型规划”的要求,菲亚特为此正紧急制订详细方案。

  “发改委其实是希望菲亚特能将最先进的车型拿到中国来,并保证后续的车型输入。”本周一,菲亚特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发改委一般项目审批中涉及的资金、生产基地等方面已经不存在问题,关键是必须对引入车型作出承诺。

  国家有关部门存此疑虑,是考虑到了之前南京菲亚特项目的失败。

  发改委如此谨慎的更深层次原因是,在重组整合的大趋势下,目前整个汽车产业“做减法而非加法”的基调,以及我国政府对新增汽车产能的总体控制。

  钟师认为,国家有关部门持审慎态度是为了保证新的合资企业可以健康成长,以及中方和外方能够双赢,进而拉动就业、GDP增长。“如果合资变鸡肋,那是管理部门不愿看到的。”

  “预计8月份博悦自动挡上市的时候,广菲合资应该会正式对外宣布。”内部人士表示。

  奇-菲项目或将失败

  “奇菲项目肯定没戏了。”菲亚特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菲亚特现在的任务是全力做好广汽合资项目,和奇瑞的谈判已经中止。谈判难达成的原因仍然是之前所说的奇瑞不紧不慢的态度以及车型引入争执。

  奇瑞意在引入菲亚特旗下的中高端品牌——阿尔法·罗密欧,但在小型车领域又与菲亚特存在潜在竞争。而紧锣密鼓研发自主品牌的广汽则不同,小型车、高效能小排量发动机恰恰是其短板。菲亚特旗下的菲亚特动力科技(FPT)可以提供全套的先进动力总成解决方案。

  其实,早在广菲之前,奇菲在2007年8月就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按50:50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之后再无下文。去年年中,广汽与菲亚特开始相互示好称在进行“技术合作”,可是外界对此的判断一直是“不止于技术合作。”

  即使广菲如此高调恋爱,奇瑞方面仍无表态。本周二,当本报记者问及奇-菲项目进展情况时,奇瑞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回应:“奇瑞与菲亚特项目还在推进中,没有任何最新消息。”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与克莱斯勒结盟,又加入了欧宝的争夺,再到与标致雪铁龙集团若有若无的绯闻,近来,这个来自意大利的汽车厂商菲亚特顿时成为全球车界焦点。在欧美战场上的战役告一段落后,菲亚特正全力以赴落实中国合资项目,对于这块已经赶超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扩张野心膨胀的菲亚特当然不会掉以轻心。 (关囡)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