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油价大幅上涨对旅游业和物流业是个打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专家:油价大幅上涨对旅游业和物流业是个打击
2009年06月30日 09: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与上一个周期22个工作日相比,国际油价变动幅度并不大,但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仍未躲过这次涨价窗口。

  国家发改委29日晚宣布,根据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综合近一段时间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自6月30日零时起上调汽油和柴油等成品油价格,每吨均提高600元,相当于汽油每升上涨0.45元,柴油每升上调0.51元。这也是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最高的一次。

  昨晚,北京中石化、中石油公布北京成品油零售价调整方案,93#汽油调整后为6.37元每升,97#汽油调整后为6.78元每升,0#柴油零售价6.28元每升,分别上涨了0.48元每升,0.51元每升和0.52元每升。尽管目前国际油价70美元仅为去年最高油价140美元一半,但北京成品油价格已达到了去年的最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6月29日国际油价收盘69美元几乎与6月1日国际油价67美元水平相当,但此次国内油价却上调了每吨600元。

  发改委昨日通知要求两大石油公司确保民营石油公司利润,对于符合资质的民营石油企业,供应价格按最高零售价扣减400元每吨计算。

  “目前国内经济形式刚刚复苏,油价上调且幅度这么大,对于国内旅游业、物流业都是一个打击。”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记者表示,此次油价调整后,以北京为例,93#汽油也达到了去年的最高价6.37元每升,而去年国内油价最高时对应的国际油价为140美元。而除去消费税,这一涨幅已达到10%。他认为,政府调高油价可能基于对6月用电量恢复正增长的判断。

  - 现场

  出租司机载客排队加油

  昨晚11时30分许,北京东风北桥某加油站内,20余辆车正排队等待加油。

  “涨了快5毛钱”,加油站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涨价应是今年以来涨幅比较大的一次。从晚10时30分许开始,站内等待加油的车辆开始增多。

  出租车司机徐先生车内尚有乘客,在车友处听闻了涨价消息。与乘客商量后,拐入站内加油。徐先生说,按每升上涨0.5元计算,每月要多支出500元左右,“希望政府能多给些补贴”。

  “师傅,给加满喽”,私家车主吴先生还未下车就朝工作人员喊道。昨晚10时15分许,他在网上看到油价上涨的消息,决定赶在涨价前“省一点是一点”。

  油价上调,私家车主杨先生表示,会减少开车频率,改乘地铁或公交等交通工具。

  - 声音

  “涨价预料之中,涨幅超预期”

  而此前一次6月1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为每吨400元,国际油价在此月涨幅达到了30%,创下了10年来最大单月涨幅。

  发改委当时也在文件中表示,“综合考虑相关因素,适当缩小了价格调整的幅度。”当时即被业界视为因为国内处于三夏农忙时节而缩小降幅,但日后国内油价仍将继续大幅上调的信号。

  “此次油价上调符合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变动幅度,涨价在预料之中,但是油价涨幅确实太高了,远超预期。”中石油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他认为此次涨价是对上次油价上涨不到位的补涨。(记者钟晶晶)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