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江湖”三大集团谁“混”得最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能源江湖”三大集团谁“混”得最好?
2009年07月10日 11:39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多年前,当世界还在为未来汽车采用氢动力、太阳能还是生物柴油争论不休的时候,丰田高调推出了全世界第一款量产混合动力轿车,揭开了“新能源时代”的序幕。10多年过去了,当氢动力、电动、太阳能还停留在样车阶段,混合动力车型已如雨后春笋一般,在新能源汽车的江湖中不断掀起浪涛,我们不妨看看,现如今的新能源江湖到底谁“混”得最好——

  丰田:专注混合动力 销量成就显著

  丰田是目前在混合动力研发方面最早转入商业化的汽车集团。当大多数对手的混合动力车型还处于研发状态,丰田旗下的普锐斯已经发展到第三代,雷克萨斯也大量采用类似的强混合动力技术。

  普锐斯作为世界首款量产的混合动力车,在城市工况下,排量为1.5L的普锐斯达到了相当于2.0L传统车型的动力性能;而油耗仅相当于1.0L的传统车型。目前第三代普锐斯已经上市,其百公里油耗不足3升。此外,丰田旗下雷克萨斯品牌也大量采用类似混合动力技术,平时起步和低速的状态下,车辆的驱动力全部都有电动机提供,以达到节油的目的。而当车辆需要全力加速时,聪明的行车电脑会自动启动汽油机,将整车的全部动力储备都发挥出来。

  丰田汽车也在研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预计到2012年才能推出第一款产品。在此之前,强混合动力技术的车型将是其销售的主流产品,从普锐斯到雷克萨斯品牌的产品,打着Hybrid标志的车型已经非常丰富,从目前数据看,截至2009年初,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已经售出170万辆,堪称业内销量第一。

  通用:双模插电 双管齐下 未来可观

  通用汽车在新能源车型方面的投入在世界范围内看也是难有对手。与丰田的专注强混合动力不同,通用成功推出了两套混合动力技术,其中一套是与宝马、奔驰等老对手合作开发、用于大型豪华车的2mode强混合动力技术,另一套则是即将普及开来的插电混动技术——Volt。除了已经上市的凯雷德Hybrid,通用还将在2010年底前推出Volt,到2012年,其在产混合动力车车型将达到14种。

  2mode Hybrid强混合动力技术是目前最新一代强混合动力技术,其首先被运用在通用的旗舰SUV——凯迪拉克凯雷德上,从而创造了全球首款采用混合动力技术推动的大型豪华SUV:凯雷德Hybrid。装备一台6.0L引擎和两台各83kw的电动机,凯雷德Hybrid能够实现不同状态下油、电、混合的模式切换,保持强悍动力的同时,城市油耗能够降低40%以上!首次实现了豪华车省油与动力兼得的境界。

  雪佛兰Volt则是E-Flex插电式混合动力驱动技术的最新版本,采用一台峰值输出功率为120kw的电动机驱动前轮的驱动方式,配合1.0L 3缸Ecotec汽油发动机以及最大输出功率为53kw的发电机共同工作。车载电池采用的是美国A123公司生产的,容量为16kwh的锂离子充电电池,相当于普锐斯电池组的12倍。因此从技术实力和潜力上看,通用的新能源车正面临一次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期。

  大众:看重柴油 混动刚起步 未来不明

  大众集团在汽油发动机和变速器的技术挖掘上尽心尽力,但却迟迟不涉足新能源产业,有消息称,大众的第一台混合动力车型要到2013年才能上市,到那时,丰田和通用的新能源车型年销量可能早已突破百万级别。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大众汽车不是最快的,但是将提供最好的产品”,大众总裁文德恩曾表示。事实上,大众将依然坚持最佳的能源方案就是柴油机和汽油发动机的改进。据称,一台TDI(柴油增压直喷式)发动机的新高尔夫比丰田的普锐斯更加节油并且动力强劲。但随后就有消息传来,新一代普锐斯的发动机排量已经从现在的1.5L增至1.8L,燃油效率却提升至每百公里油耗不足3升。

  总体说来,大众汽车的研发重点还是在传统汽油机的潜力压榨和柴油机的普及上,但仅从目前亚太地区的情况看,柴油动力不容乐观,而该地区对混合动力车型的接受度却在成倍提升,仅中国市场就已经有丰田、凯迪拉克、本田和本土品牌的混合动力车型销售。

  有道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新能源领域,由于技术投入和战略思维的差异,未来汽车集团之间的竞争格局真的很难说,所以预测未来汽车江湖谁能混得好,不若“赌”一下谁的战略更适合未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