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利好政策于一身 微车成为上半年车市助推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集利好政策于一身 微车成为上半年车市助推器
2009年07月14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4日电 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国内车市连续三个月销量超过100万辆,前5个月总销量接近500万,其中乘用车销量达到363.09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2%。值得注意的是,交叉型乘用车前5个月销量达到77.53万辆,同比增长50.78%,成为推动国内车市高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政策利好,小车推着大车走

  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国内MPV销量同比下降10.25%,SUV和轿车的增幅则分别为10.73%和16.54%。显然,在乘用车市场中,交叉型乘用车无疑是最大的功臣。据了解,交叉型乘用车主要是微客产品,而这类车型在今年的旺销则得益于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

  今年年初1.6L以下车型购置税下调至5%,仅此一项就让购车者节省近2000元,而国内近80%的微客产品都可以享受到这一优惠政策。来自工信部的统计也显示,今年前5个月1.6L以下车型销量达到261万辆,同比增长39%。

  汽车下乡被认为是微车旺销的又一重要原因。10%的补贴让购车者节省了近4000元,直接刺激了用户的购买行为。记者从上汽通用五菱了解到,上半年微车消费群体的结构和年龄特征并没有大的变化,大量的农村溢出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有创业的需要,又有国家政策的鼓励而购买了微车,这个“意外”的消费群体,成了上半年车市增长的助推器。

  马太效应催生半年超52万车企

  随着旺销局面的形成,微车市场在今年出现了“烽烟四起”的局面,奇瑞开瑞、海马福仕达、吉奥兴旺等微客新品杀入市场,并带来了“第三代微客”、“轿车化微客”等概念。但对于老牌企业而言,新军似乎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冲击。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微车作为重要的生产工具,用户在选择时会非常谨慎,保有量越大、产品口碑越好、使用起来越方便的品牌,越是受欢迎。以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为例,这两个多年占据微车市场前两名的车企,占有率已经超过75%。上汽通用五菱今年上半年销量甚至达到525050辆,同比增长50%。其中五菱之光平均月销接近50000辆,五菱荣光月销已经也突破2万辆。半年产销就突破50万辆的单一车企,在国内市场还是首次出现。

  “留住用户”和“得到用户”同样重要

  然而微车市场并没有被井喷冲昏头脑。“我们从03年就开始向县乡推进营销服务网络,在县里设立只有销售和服务功能的2S点,目前这种2S规模及以上的网点全国有1300多个。”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向记者介绍,“今年我们推出了‘航班服务’,就是在村里或镇上设一个固定维修点,每周或每两周维修人员去一次,集中服务。”

  据了解,今年6月国内车市已经呈现出的疲软态势,有业内人士指出,经历了上半年的“井喷”之后,农村市场的购买潜力还有多大是个未知数,而各地补贴发放政策落实不一,也影响了部分农村用户购车。“不能把宝全都压在政策上。市场越好,企业越要注重质量稳定性和服务的深入,否则你只是得到了用户,却无法留住用户。对我们来说二者同样重要。”杨杰表示。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