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察: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建厂尝试全球运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市场观察: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建厂尝试全球运营
2009年07月16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春七月十六日电 题: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建厂尝试全球运营

  作者 吴兆飞 赵晓光

  二00九年初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在北京设立全球合作业务的运营中心,另外将在全球建立三个合资工厂,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福田产品的经销和产业化。

  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徐和谊最近表示,与以前中外汽车企业合资合作中,外方出品牌、出技术,只在中国运营的模式不同,本次合作更侧重的是全球范围的运营。

  如果说前二十多年中国汽车更多的是“引进来”,通过与跨国汽车集团在国内进行合资合作来开发国内市场,那么近几年中国已经开始“走出去”,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投资建厂,参与全球运营。

  二00八年四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和墨西哥萨利纳斯集团在墨西哥米却肯州合资建立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该合资工厂由一汽集团和萨利纳斯集团共同出资兴建,投资额不少于一点五亿美元,预计于二0一0年建设完成,年生产规模将达到十万辆。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计划可能推迟,但双方高层均在不同场所表示,合作总体目标不变。

  类似合作还有很多。长安汽车目前已在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和美国建立了五个海外工厂。另有一些汽车企业则选择在海外设立地区总部、海外研发中心的方法来实现“走出去”的目标。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全球汽车产业格局的调整,中国企业将有更多的机会通过兼并重组,购买国外汽车相关企业及品牌,在技术提升、产品引进、全球化品牌运作上,实现新的突破。”徐和谊说。

  此间专家表示,中国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产业升级是核心。中国汽车产业的升级是否成功,外在表现就是企业是否有能力走出国门,输出商品、技术,在国际竞争中占踞一席之地。

  事实上,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发展已有多年,其中经历了许多曲折,也不乏失败的教训。“不过当前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危机,催动了汽车产业格局的变化,也为中国汽车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徐和谊认为,中国作为目前全球汽车经济效益最显著的地区,可以充分利用跨国公司自救契机,寻求合作机会。(完)

【编辑:吴歆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