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商加补贴搭"顺风车" 调动以旧换新积极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商加补贴搭"顺风车" 调动以旧换新积极性
2009年08月18日 09:1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家电以旧换新实施以后,汽车“以旧换新”也开始启动。记者日前获悉,从本月24日起,北京将正式受理车主申请。而根据相关规定,申报车主在15个工作日内即可领到补贴资金。虽然业内普遍认为,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力度较小,对汽车消费的实际拉动作用有限,但仍有不少厂商在第一时间紧急推出了自己补贴的政策,为“以旧换新”助力。

  补贴办法启动

  今年6月,国家汽车“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出台。根据这一方案,报废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出租车以外的老旧中型载客车以及提前报废的“黄标车”,换购新车的,根据报废车型可享受3000至6000元不等的补贴。

  作为首批试点省市之一,北京市汽车“以旧换新”工作于8月10日启动,本月24日起正式受理车主申请。届时,符合条件的车主,可以持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机动车注销证明、新车购车发票等手续,到报废车辆车籍所在地联合服务窗口申请补贴资金。

  对于此次国家出台的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补贴政策对北京市的汽车消费并不会有明显的拉动效果。

  该人士认为,按照国家政策,每辆旧汽车换购时可以获得3000-6000元的补贴,而1.6L排量及以下汽车因为在购买时享受了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因此不再享受换购补贴。而北京目前在淘汰黄标车的工作中已经启动了补贴的办法,每辆车的补贴标准从500元到2.2万元不等。对于北京的车主来说,黄标车置换的政策显然更具吸引力。

  事实上,记者在北京二手车市场采访时发现,多数车主对于“以旧换新”的政策并不热心。一位正在卖车的车主告诉记者,目前“以旧换新”的补贴标准过低,很多北京的车主更乐于将车卖到外地,赚取更大的差价。

  一位旧机动车的经纪人表示,与“以旧换新”的政策相比,黄标车置换标准只要是换车,无论是淘汰还是置换到外地,都可以获得补贴,而“以旧换新”则由于只能采取强制报废的措施才能获得补贴,这也抵消了车主对“以旧换新”的热情。

  厂商补贴“搭车”

  尽管“以旧换新”的补贴未能引起车市的波动,但不少汽车企业还是借机搭上国家政策的“顺风车”,以多种方式跟进刺激消费。

  此前,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取得巨大的成功,成为今年中国汽车牛市的最大利好;“汽车下乡”政策也使上汽通用五菱、福田汽车等微型、轻型客车及卡车生产企业受益匪浅。对“以旧换新”,汽车行业也抱有很大的期待。

  随着“以旧换新”正式实施,不少企业拿出了最有诚意的促销手段——自掏腰包对消费者进行补贴。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表示,该公司“以旧换新”将沿袭“黄标车”置换的优惠政策,即对北京的车主,每辆车补贴3000元至1.5万元不等,补贴将在车主购车时直接从购车款中扣除。北京现代则宣布,北京地区的车主置换该公司的产品,每辆车可获补贴3500元至6000元不等,车主只要拿着报废证明到北京现代任何一家4S店购换北京现代车辆即获得补贴,既可自用,也可转让给亲朋好友。而东风日产也在二手车认证业务中紧急增加了“以旧换新”项目。据悉,随着此次“以旧换新”政策推出,不少汽车企业纷纷自掏腰包以额外的补贴来吸引车主购买自己的品牌。

  据了解,截止到今年7月底,北京共淘汰黄标车8.7万辆左右,完成全年淘汰目标的80%多。而此次将国家汽车“以旧换新”补助政策与北京黄标车淘汰更新补贴政策同时进行,则是希望综合两项政策的补助,调动车主的置换积极性。北京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旧换新”的政策措施预计能进一步淘汰黄标车和部分老旧机动车2万-3万辆。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